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人看大陆:造富运动展开 人人有机会变富翁

2010年12月16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台湾《旺报》今日刊发署名徐伟铭的文章《台湾看大陆:造富运动 人人都有机会变富翁》,文章指出,1978年,邓小平提出“先富论”,“让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目的是实现共同富裕”,改革开放30多年下来,确实成功地让“一部分人”富了起来。

  原文摘编如下:

  累积财富 短期迅速

  这“一部分人”富起来的方法跟手段真是八仙过海各凭本事,而且致富的领域也是千奇百怪无奇不有。比方说,我就听过有内陆省份的小女生,定期跑到虎门市场批发成衣,从原本提着大包小包,千里迢迢挤公车,把货拿回老家卖,到后来业务量愈来愈大,直接委托运输公司,货是一车一车计,不出两三年,在家乡买了房,开好车;还有原本经营路边摊的麻辣烫老板,开了干净卫生又有装潢的餐厅,生意好得吓吓叫,还连开十几家分店。

  除了这种庶民版的致富故事外,大陆的有钱人正在各个领域不断冒出来,发财的故事案例总是不断地在媒体上、在身边朋友间流传;用较传统的形容词,是富人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用最新的说法,则是“造富运动”一波又一波。

  “造富运动”一词应该是由“造山运动”演变而来,意思是说,富豪的出现,就象是地壳板块相撞形成一座又一座的高山那样。

  欧美等西方国家的富人阶层大多是通过几代人乃至十几代人积累起来的,不过在短短的30年内,大陆富人的数量以及富人们的资产、净值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世界各国,实在令人称奇!到底大陆同胞有什么通天本领?能够在那么短的时间之内,就赚到多数人几辈子都望其项背的财富呢?

  致富管道 遍地开花

  根据观察,除了大陆经济突飞猛进这类外在环境的推波助澜外,还有几个关键因素:

  第一是企业上市: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大陆股市,着实造就了一大批富人,企业股份一上市,企业所有人的资产迅速几何级增长,再经过几次的增发,财富不断上涨,哪有不富的呢?去年开始的创业板即为一例,不管原始股东、最大持股人,甚至一般散户股民,只要抓住了机会,通通富起来了!

  第二种则是从事房地产买卖:房地产价格不断飙涨,群众财富迅速向房地产与投资客商集中,君不见在各地房交会以及建案推出的销售大会上,“抢房”跟不要钱一样!

  当然,造富管道还有很多,如大型连锁式商业企业、煤炭、矿山等行业。从1980年代初的“万元户”就已经称得上有钱阶层,到现在挤进全球富豪榜中的亿万富翁,大陆有钱人真的愈来愈多!让我不禁希望,什么时候轮到台湾也能展开“造富运动”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