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五都”争霸向马英九要权 利益争斗摆上台面

2010年12月16日 17:23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当选大台中市长的胡志强(右二)接过市长证书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地方”债台高筑,人事角力空前,当局处境尴尬

  本报记者/吴灿

  12月25日,台当局合并升格的五大“直辖市”——台北市、新北市、大台中市、大高雄市、大台南市,就要正式成立。台当局实行行政区域重划,目的在于提升城市竞争力,拉动经济成长。但目前看来,前景似乎并不那么乐观。首先,这五个都市加起来的债务超过5000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其次,大幅度的人事调整面临各种利益纷争;最后,未来的五都可能会造就出一批令台当局束手无策的“诸侯”。

  市长全都负债累累

  前不久,新北市长朱立伦、台中市长胡志强等接下了新鲜出炉的市长证书,但这种兴奋并不会持续太久。据台湾媒体报道,五个“直辖市”的债务加起来超过5000亿元新台币,其中大高雄市负债最多,为1608亿元;大台南市情况最为艰难,其550多亿元的债务高过当地明年一年的财政收入。为什么岛内“地方”财政状况会如此糟糕呢?据悉,这个问题由来已久。台当局的税收所得,“中央”一般会拿走大头,分到“地方”的相当有限。与此同时,很多县市招商引资、开辟财源的能力非常有限,越往南的县市这方面的能力越薄弱。但是为了政绩,一些县市好大喜功,打肿脸充胖子,比如2009年高雄举办世运会就烧掉不少钱。

  为了解决财务问题,新当选的五都市长声称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民进党籍的大高雄市长陈菊和大台南市长赖清德,都放出消息说,愿意到大陆招商引资,争取将更多农产品销往大陆,并希望吸引更多大陆观光客前往旅游。两地希望签署所谓的“地方合作”意向书,完成台湾南部地区的区域整合,以吸引更多台商就地投资。

  台北市虽然也背了1400亿元新台币的债务,但因为是所谓的“首善之区”,在税收、招商、当局补助方面都占尽优势,未来形势相对乐观。至于人口最多的新北市,当地民众把希望寄托在能干的新市长朱立伦身上。朱立伦是会计出身,曾在桃园县长任内把商业区开发、土地规划做得风生水起。因此外界对新北市报有期待。大台中市的负债最少,只有436亿元新台币,而且这些债务都是台中县遗留下来的,与之合并的台中市在市长胡志强的治理下,居然还攒下了100亿元新台币。因此大台中市民相信胡志强这只“招财猫”,未来有可能通过提升竞争力等途径,进一步改善财政状况。

  利益争斗摆上台面

  当除了债务危机,五都还面临诸如县市资源整合、人员重新洗牌等问题。

  高雄县和高雄市合并为现在的大高雄市后,高雄县的公务员人心惶惶。据悉,高雄县的公务员觉得自己矮了一截,更有消息传出,高雄县的官员将被降格,主管全部调任为副手。更有人说,原市府团队的人马已经开始清查县府人员的基金资料,要求县府相关单位自行裁员等。高雄县长杨秋兴为此痛骂市府“吃人够够(指太过分)”,副县长叶南铭也跳出来称:“县、市政府是平行对等单位,没有隶属关系,双方合作才能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种种传言和猜测,无不在传递着这样一种信息:利益争斗已经摆上台面。

  同样做出人事调整的还有台“调查局”和警察系统。通过一番角力之后,五都调查处长人事任命最终出炉,警界方面则有上千名中高级警官面临调动。由于桃园县和桃园市明年也将合并升格,这就意味着台“警政署”要重新规划“六都”布局。这场调整规模空前,时间紧迫,加上释出了大量升官机会,因此也制造了岛内“史上最强”的人事角力战。

  除了人事变动,五都在民生方面的一些具体问题也有待解决。例如五都街道住址、门牌号码、民众的身份证等等,是否要更新。如果这些信息得不到及时更新,无疑将会引发一定程度的社会秩序混乱。

  相关链接:

  岛内政治面临新格局

  由于五都人口加起来占台湾总人口的60%,经济产值占岛内总产值的75%,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马英九恐怕很难再掌控全局,岛内进入“春秋争霸”时期。

  当选大台中市长的胡志强,在选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提出,五都的形成让岛内政治出现了新格局,“中央”从此以后必需要更重视五都市长的意见,“否则五都幅员辽阔,选起来这么辛苦,如果不能有相当的政绩,以后谁还要去选?”胡志强的这番话点出了一些关键问题,即为了政绩,“地方”将向“中央”要权、要钱。例如,台中港与高雄港都由台当局“交通部”管辖,但台中市与高雄市都希望港口建设的发展能与都市规划一起考虑,因此多年来“港市合一”的议题,屡被“地方”提起。未来台中、高雄想在财政上更宽裕,无疑要拿回港口的主导权。

  但另一个矛盾是,岛内资源大饼只有这么大,如果多给了五都,台当局就没有财力再去协助其他经济能力窘迫的县市,城乡差距恶化将进一步扩大。如果这一做法挑动了底层民众的神经,这又将成为民进党攻击台当局最有力的口实。(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