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平潭启动金井湾建设 打造对台现代化港口经贸区

2010年12月16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平潭12月16日电 (记者 张建忠)位于中国第五大岛福建平潭岛西南部的金井湾正式启动“对台现代化港口经贸区”建设,其间的两岸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吉钓港区将于12月底举行奠基仪式。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政府16日在此间表示,金井湾吉钓港区将以对台深水货运码头作为依托,规划建设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重点发展对台港口航运、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货运代理、转口贸易等。

  金井湾吉钓港区与平潭岛刚建成的惟一与大陆连接桥——平潭海峡大桥距离仅3公里,规划建设9个泊位,近期先行建设1号-5号泊位。其功能规划分别为:1号泊位建设双船体高速滚装渡轮专用泊位;2号泊位建设2万吨级对台客货滚装码头泊位;3号泊位建设15万吨级国际邮轮泊位;4号、5号泊位将建设2个5万吨级多功能泊位。

  据该项目公司负责人介绍,金井湾近期重点发展海峡两岸客运及车辆滚装、国际邮轮旅游观光和多用途运输,其中,12月底先期展开建设的1号、2号泊位设计通过旅客100万人次,车辆25万辆次;3号泊位年设计通过旅客10万人次。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政府表示,吉钓港区泊位2012年底可全部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有利于发挥平潭港区优越的区位优势,为两岸先行先试构筑平台。

  此外,金井湾内的两岸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将建设微电子产业园与冠捷电子产业园。其中的微电子产业园将主要从事集成电路分装生产、液晶平板显示器研发生产等台湾先进产业的对接,6英寸电子芯片、8英寸电子芯片、IC分装车间近期将开工奠基。

  另据介绍,与吉钓港区、两岸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配套的海峡如意城,一期投资便达150亿元人民币,由世茂集团、台湾远雄集团投建,将在3年内建成五星级酒店、软件智能办公区、商业及居住区,为两岸产业互动提供便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