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新闻资料:海协会与海基会

2010年12月20日 11: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海峡交流基金会是两岸双方就两岸交往中相关问题进行商谈的受权民间团体。两会现任领导人分别为陈云林和江丙坤。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于1991年12月16日在北京成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章程》规定,海协会以促进海峡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宗旨。为实现上述宗旨,海协会致力于加强同赞成该会宗旨的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协助有关方面促进海峡两岸各项交往与交流;协助有关方面处理海峡两岸同胞交往中的问题,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海协会还可接受有关方面委托,与台湾有关部门和受权团体、人士商谈海峡两岸交往中的有关问题,并可签订协议性文件。

  理事会为海协会最高权力机构。上海市原市长汪道涵1991年12月当选为海协会首任会长。2005年12月汪道涵逝世后,海协会会长一直悬缺。在2008年6月3日召开的海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国务院台办原主任陈云林当选为新任会长。

  1990年11月21日,海峡交流基金会在台北成立,并推举辜振甫出任首任董事长。以民间财团法人基金会形式出现的海基会,接受台湾行政当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的委托,办理台湾当局“不便与不能出面的两岸事务”。1991年3月9日,海基会正式挂牌运作,以“中国的、善意的、服务的”为宗旨。

  2008年5月26日,江丙坤当选海基会新任董事长。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