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云林出席海基会欢迎仪式 与江丙坤分别致辞

2010年12月20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等人,今天(20日)中午搭机抵达桃园机场。陈云林直接下机,他向守候媒体及接机人员挥手。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高孔廉等人前往接机,现场并有大批媒体守候。 “中央社”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陈云林:两岸同胞福祉始终是两会协商不变的主题

  中新网台北12月20日电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今天中午12点20分左右抵达台北圆山大饭店,受到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等人热烈欢迎。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致辞时表示,很高兴在秋高气爽的十二月天,迎来陈云林会长参加第六次“江陈会”,距离陈会长第一次来到圆山两年两个月,陈会长是旧地重游。这两年多时间,台北在变、两岸关系在变、台湾在变。台北市本是一个有创意,有气象的城市,去年成功举办听障奥运会,让这个城市更加有魅力。今年顺利召开国际花卉博览会,让台北更美丽更灿烂。今年,来自大陆和国际的观光客超过500万人,台湾人民越来越好客,越来越友善。

  他说,经过两年努力,我们两会一共签署了14项协议,成果已经实际在展开。如两岸签署的《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到十一月底已经达到174万人,创造了880亿元新台币的外汇。两岸通航到今年十一月底,超过了758万人。给两岸民众的来往带来方便,节省时间,节省成本。尤其在合作打击犯罪方面,两岸合作破获25宗电信犯罪,逮捕嫌犯1354人。ECFA签署之后,后续的效应在显现,推动和改善两岸经贸往来。今年台湾对外贸易首次超过5000亿美金,民间投资增长32%,让今年台湾经济成长可以接近10%。

  陈云林在致辞时说,“历史有的时候会出现令人惊喜的巧合,两年前几乎是在相同的季节,几乎是在这个雄伟的饭店同一个位置,我和朋友们相见,叙述我第一次到台北的感受,和朋友们一起见证两会协商所取得的历史性突破。”

  “两年这只是历史的一瞬间。今天当我站在这里的时候,两年来两岸关系间的历史巨变一一浮现。两年来两岸的经贸合作、人员往来有了大幅的增长。往日波涛汹涌的海峡现在已经成为两岸往来、经贸合作的通途。一个大交流、大合作的局面正在形成。”

  他表示,两年多的时间,我们两会继签署了三通协议之后,在金融、司法互助方面有进展,今年上半年我们完成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一切都极大促进了两岸同胞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进一步合作。

  他说,“记得两年前,也是这一个饭店,我和江丙坤董事长和海基会的朋友们共同商量。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两岸同胞如何携手共度难关。两年过去了,2010年我们两岸都以骄人的成绩向世人证明,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能共渡难关。这一切再次说明,协商化解分歧,合作代替对抗。发展共创双赢,已经深入人心,共同发展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陈云林表示,第六次商谈,正如江丙坤董事长所言,我们将共同商签《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协议》,我们对这个协议看得很重、很重。原因是它关系两岸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随着两岸经贸合作、旅游,各个方面带来的巨大的人流、物流,两岸医药卫生方面的紧迫性凸显。如果这次能顺利商签这项协议,将充分反应我们两会的公益价值和人文关怀,也是两会协商在新的领域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陈云林说,本来第五次商谈,我和董事长已经将两岸的投保协议纳入本次议题,但是如各位所了解的那样。实际上从1993年汪辜会谈时就已经提出,后来因种种原因没能实现我们的协商。大陆从1994年开始,相继制定了很多的法规、规章、细则,我们一直认为投保协议担负着台湾、特别是在大陆投资的台商的切身利益,大家殷切期待有这样一个协议。对此,我们的态度是一贯的,两会相关的专家学者、有关部门负责人,积极的协商,做了大量辛苦的工作。

    但是,由于投保协议涉及内容方方面面,涉及的部门方方面面。在第六次商谈即将到来的这段时间里,我们无法完成一个让双方、让广大的台商、我们的陆商(虽然人数不多,也是他们期盼的)满意的愿望。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但两岸协商只要我们双方共同努力,我们都有共同的急迫性,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交出满意的答卷。

  陈云林说,我们不久前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各个部门、各个相关单位都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转变经济发展的主线,在紧张制定第十二个五年计划,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计划,它将有力促进我们经济健康、平稳发展,促进社会的和谐。大陆的十二个五年计划的制定,将为两岸经济的合作带来新的机遇。我们完全相信,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加大我们经济合作和交流的力度。一定能度过2011年那个充满挑战和不确定因素的年份,带给我们两岸经济进入新的靓丽的前景。两岸同胞的切盼,两岸同胞的要求,始终是我们两会不变的主题。

  陈云林表示,“我每次到台湾,都感受到了广大的台湾同胞、父老乡亲,对两会协商给予的充分肯定、理解和大力支持。我一直认为,只有这种理解、支持,才是我们两会不断取得成果的力量源泉。”

  “这里有许多熟悉的面孔,圆山饭店在我第一次到来时给我们的温馨服务。再次感谢江丙坤董事长及其夫人,海基会的朋友们,你们为这次会议付出的辛劳,也感谢新闻界的朋友,您们辛苦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