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萧万长:两岸应就各自经济规划寻交集建合作新模式

2010年12月30日 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台湾当局副领导人萧万长。  中新社发 罗钦文 摄

  中新社台北12月29日电 (记者 黄少华 关向东)台湾当局副领导人萧万长29日在台北表示,随着两岸经贸关系日益紧密,双方应就各自的经济规划寻求交集,建立新的分工合作模式,为双方经济的再突破或转型升级,创造有利条件。

  “后ECFA时代两岸经贸关系之发展”学术论坛29日在台北举行。萧万长致词时说,台湾推动的“黄金十年”愿景目的在为台湾经济发展寻求突破,大陆的“十二五规划”则侧重于加快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两者均有求新求变、再创新局的企图心。两岸经贸关系的推展,须按部就班,力求稳健踏实,尤其今后议题将越来越实际,协商困难度也将越来越高,双方都须发挥更高的智慧与耐心。

  谈到未来两岸产业发展方向,他认为,两岸产业各有所长,在后ECFA时代,双方应放眼全球市场,在具竞争优势的产业领域,或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上,截长补短,重点突破,开拓产业发展的全新版图,同时利用双方在全球供应链上的特殊条件,创新发展模式,共创市场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此外,台湾应积极发展服务业,以提升全球竞争力,两岸也应结合善用台湾的加值服务能力及大陆潜在的庞大内需市场,积极发展高质量、高价值的服务业,创造更大的经济发展利基。

  在论坛上,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发表了题为“ECFA签订后台湾经济的机会与挑战”的演讲,北京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则畅谈了“ECFA时代两岸共荣之探讨”。

  与会嘉宾还就台商对大陆经济发展的贡献及所能扮演的新角色,两岸服务贸易、货品贸易、投资保障及产业合作对台商的机遇与挑战2个议题展开探讨。(完)

  刘震涛“共荣、互信、特色”话后ECFA两岸经济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