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专家解读:跑票开铡 “马金”决心摆脱派系绑架

2010年12月30日 09:5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民党在大台南对“不忠”的议员大开杀戒,将会对地方政治生态和国民党未来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经济研究所教授丁仁方、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进行了分析。

  或影响“立委”补选

  丁仁方认为,国民党这次开斩直接造成的结果就是台南“立委”补选国民党面临相当大的困难。“地方选举都需要民意代表一起帮忙,现在变成没有市议员能来辅选了。国民党在‘立委’补选那一区,目前一个议员都不剩”。

  丁仁方表示,虽然金溥聪是要让国民党在台南“置之死地而后生”,但铡掉这些议员之后,新人在哪里?目前谁也不知道。

  苏嘉宏则表示,“议员席次与基层支持者的忠诚不能混为一谈。这次开铡,国民党基层党员其实是额手称庆,这对国民党扎根南部基层未必不是好事。”

  “清党”动作不会停止

  苏嘉宏认为,既然清党是“马金体制”的既有目标,那么台南的情况很可能会在其他地方重演。“党中央就是要让大家看到,地方派系如果愿意留下来,对国民党俯首听命,那么很欢迎;但如果想要以此要挟、动摇党的权威,那是绝无可能。”

  丁仁方表示,金溥聪绝不会在台南清理完门户就“金盆洗手”,“在台北、台中,只要搞清楚 (跑票)情况,都逃不过”。

  但苏嘉宏也表示,“选举跑票,党中央是否也要负责?这个问题值得思考。”改革成效有待检验

  苏嘉宏表示,“马金体制”下,跟地方派系分道扬镳绝对是国民党的“真理”。从朱立伦、胡志强在“五都”选举时不与地方势力妥协即可看出,这次台南的大动作也是一脉相承的结果。

  丁仁方认为,切割派系虽一直是国民党标榜的价值所在,但面对老问题,重要的是新的解决办法。如果只是打破旧有的游戏规则,而没有新的互动体系,那国民党改革的成效很难讲。“明年选‘立委’,后年选‘总统’,如果通过清党,国民党在选举时实力更加强劲,那么你目前的动作才是真正加分;如果反而致使基层空虚,选举失利,届时秘书长、党主席都换人,上来另一拨人,谁还能保证原有的改革方向呢?”(海峡导报 记者 燕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