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总监曾暗批“两国论”是向鸡尾酒里扔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美情报总监曾暗批“两国论”是向鸡尾酒里扔屎
2009年02月01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美国新任情报总监布莱尔否认自己曾称台湾是“一粒屎”,但承认曾在九年前某一场闭门会议上说,台湾当局某一具体举动是“向鸡尾酒大钵里扔了一粒屎”。所谓“某一具体举动”,外界分析是“两国论”。

  美国联邦参议院在1月29日通过布莱尔的提名案,他将统合美国的16个情报部门,位高权重。

  《华盛顿邮报》透露,他在书面答复共和党参议员庞德的书面质询时提及上述说法。庞德问布莱尔,“是否曾以一粒屎形容台湾?”

  布莱尔回答说,他未曾使用粗俗字眼侮辱台湾,而是对台湾当时某项行动有意见。他说,他当时的说法是“针对台湾‘政府’的某一项特定举动,不是针对台湾本身”。他说,台湾当时那个举动,既没有事先和美国磋商,对台湾本身也毫无好处,并且导致美国和中共都不愿意见到的对峙局面。

  他说,外界断章取义的说法,是恶意抹黑。他重申美国的一贯政策,两岸争议必须以和平方式化解。

  布莱尔没有说明“台湾某一举动”到底是什么。但以时间推算,当指李登辉在1999年7月9日发表的“特殊国与国关系”(简称“两国论”)。当时引起北京及华府极大震惊,当时身为太平洋美军总司令的布莱尔(任期自1999年至2002年)自然首当其冲。

  当时两岸情势紧张,克林顿派遣特使兵分两路,国务院东亚助卿陆士达赴北京,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赴台。那时美国行政部门反应激烈,甚至有人主张冻结对台军售,以示惩罚。又有说法谓,克林顿政府当时曾以“麻烦制造者”形容李登辉。

  事态一直延续至次年,直到台湾“大选”结束才渐趋平息。此其间,布莱尔每次出席国会听证会等各种场合,几乎必然被问到台海情势,令人印象深刻。而他的回答也反映了美国的坚定立场。

  布莱尔退役后,转至咨询机构服务,曾数度率美国观察团赴台湾观看“汉光演习”。

【编辑:吉翔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