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泉金航线成两岸往来“黄金水道”

2008年04月09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泉州四月九日电 题:泉金航线成两岸往来“黄金水道”

  作者 林永传 黄忠族 张朝晖

  清明节前后,与金门一水之隔的泉州石井港区一派热闹景象:不少台胞经泉金航线返乡祭祖;五千吨级的石井港对台码头上,船只正在装运石制品等建材,准备运往金门;台湾槟榔也每周两次从石井口岸中转大陆各地市场,进口量已占内地进口总量的三分之二左右。

  泉金航线已成为海峡两岸人员往来、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以及拉动两地旅游产业最为便捷的“黄金水道”。泉州石井港与金门岛相距仅六点五海里,离台湾本岛台中港九十四海里,是大陆至台湾最近的区域。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泉州检验检疫局共检疫查验泉金直航航线出入境船舶三百六十二艘、旅客一万二千八百八十八人次。自二OO六年六月八日泉金航线开通成为大陆第三条对台直航航线以来,该局已检疫查验泉金航线出入境船舶一千八百六十二艘次、出入境旅客七万五千四百三十九人次。

  泉金航线从两年前的每天进出各一个航班,到去年十月一日增为各两个航班,实现了常态化。目前,每天出入境旅客平均在一百四十多人次左右,呈平稳增长态势。大陆民众通过泉金航线赴金门、澎湖旅游不断升温,泉台民俗文化活动交流频繁,椐不完全统计旅游团队已占泉金航线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十左右。

  二OO二年十一月十八日,“成功十七号”满载四百六十五吨石材制品从泉州石井港首航金门。至今年一季度,石井对金门货运船舶一千三百四十七艘次、货物一百一十五万吨,货物包括金门急需的石制品、砂子等建材以及金门高梁酒原料红高梁等。

  二OO六年十月十六日,石井口岸对金门小额贸易首航成功,至今出入境船舶五百九十艘次、货物五千二百七十二吨、货值三百八十六万美元。

  此间人士表示,泉金航线的开通有力地促进了海峡两岸的人员往来,推动了两地经济文化的交流合作。如今,泉台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