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9日 星期六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访谈:台军购买日本潜艇计划为何泡汤?(2)
2007年09月29日 20:16 来源:央视国际-海峡两岸

  陈虎:实际上“春潮”这个潜艇虽然号称说已经只做训练用途了,但是这条艇的实际性能还是相当先进,因为日本的潜艇和其他国家的潜艇不太一样。日本海上自卫队它的潜艇的更新频率是世界最快的,它总共保有的潜艇量是始终保持16艘,然后每年退役一艘,服役一艘,也就是每年淘汰一艘老艇,服役一艘新艇,按照这个来算,日本海军服役的潜艇最老的服役期只有16年,这按世界水准的话,应该算是很新的艇,“春潮”级实际上是上世纪90年代进入现役,那么在当时来说是相当先进的,按照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说法,日本不拥有核潜艇,所以它的常规潜艇的设计指标是按照执行核潜艇的任务来设计的。

  因此这个艇我们可以看到,从排水量上来说,水下排水量2700多吨,很大的一条艇,然后艇上是六个鱼雷发射管,20枚鱼雷和导弹,可以使用重型的,按日本叫89式鱼雷。同时也可以在水下发射美国的“鱼叉式”导弹,而且这个艇上面的很多配置应该说至今还是世界先进水平。比如说这条艇上就使用了大家所说的潜艇隐身使用的消声瓦,那么铺了这个瓦之后,声纳想发现它,声波打到它身上之后衰减得很厉害,就有点像隐身飞机的吸波涂料效果似的。那么同时这个艇装备了一种很先进的声纳,叫拖曳式线列阵声纳,就是一般的声纳它是放在潜艇艇体内的一个圆球,球状或者是一个圆柱状的这么一个叫换能器基阵。

  拖曳式线列阵声纳它是拖着一个长辫子在屁股后面,因为离本艇很远,所以受本艇噪音的影响很少,它可以探测很远的距离,那么我看到的有关资料说“春潮”级潜艇声纳的探测距离一般情况下可以到25到50海里,最远的时候可以到100海里,这个指标已经是很吓人了。

  这个艇还是日本第一次使用了一种叫NS110的高强度钢,那么这个高强度钢的使用可以使这个艇的下潜深度达到350米,这在世界水平来看应该说是相当先进的,所以这个艇既不老,也不落后。

  柴璐:但是据我们看到的资料了解到,最开始台湾还并不是想买“春潮”级,他是想买一种叫“亲潮”级的潜艇。在2004年的时候他就放出风去说他想买这个“亲潮”级,但后来被日本的外务省给拒绝了,说不可能出售潜艇的武器装备和相关技术给台湾,那么这个“亲潮”级跟“春潮”级有什么区别呢?

  陈虎:“亲潮”级应该是“春潮”级的下一级。

  柴璐:是升级版。

  柴璐:对,和“春潮”级相比“亲潮”级从结构上有改变,从外形上看,“春潮”级按我们的术语叫水滴型的,那么“亲潮”级把它拉长了,叫拉长水滴型,也有人管它叫雪茄型。那么结构上来说,“春潮”是两层壳体,外面是非耐压壳体,里面是耐压壳体,那么“亲潮”级采用单壳体,这个加工难度就要提高了。另外“亲潮”级最大的改进有两点,一个是在声纳上有了大规模的改进。我们知道潜艇在水下航行发现目标,不是靠雷达,靠声纳,它是靠耳朵听的,那么声纳的性能是否先进直接影响到这个艇的作战性能了。那么“亲潮”级除了沿用了“春潮”的这种拖曳式线列阵声纳和其他声纳之外,它还装了一种新的声纳叫舷侧阵列声纳,也就是说它这个艇这么长,在它整个侧部都有声纳的换能器基阵,这样使它这种听觉高度敏感,这是它先进的地方。

  第二个和“春潮”比近了一大步的地方,我们前面讲到“春潮”是部分使用了NS110钢,那么这个“亲潮””全部使用了NS110钢,至今日本对“亲潮”级的下潜深度它是保密的。有关的专家分析,按照钢的强度来分析,判断它的最大下潜深度能达到500米,如果真要能达到这个深度的话,世界上相当多的核潜艇都比不过它,这就是它先进的地方。

  柴璐:台军说,这一次是因为成本的原因和后续零部件能不能跟上这样的一些考虑,所以放弃向日本购买潜艇。但是我们也看到有评论说,根据日本目前武器输出的原则,是不可能卖潜艇给台湾的,那么您认为到底是出于什么原因,这次台湾放弃了向日本购买潜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魏恒】
相关报道
·传美方将为台湾买日本潜艇设计图并代建15艘潜艇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