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9日 星期六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访谈:台军购买日本潜艇计划为何泡汤?(3)
2007年09月29日 20:16 来源:央视国际-海峡两岸

  徐光裕:这个我考虑可能是双方的原因,第一个就是日本他不敢冒这个险,因为这属于大型武器,它不是废铁,质量相当好的,是一种训练舰,所以它要冒突破法律的规定,另外要冒损害中日关系的风险,这是一个原因。第二个我认为还有一个原因,可能和美国的利益有关系,因为如果用这种方式买了旧潜艇拿到美国去加工,美国要专门为他成立生产线,成立生产线以后的话,这几艘艇装完了怎么办呢?零配件从哪里来?怎么样维持这条生产线也有问题,这样成本就会大大提高,虽然这种做法有一定的好处,其中最突出一个好处就是快,台湾可以比较快,大概推算最快用这种办法旧艇改造的办法首艇交付给台湾大概在2010就可以了,但如果到欧洲去买,重新搞重新做比这要长,大概到2012年以后,5年以后。所以在这个方面来讲可能速度快,但是成本大大提高。有人大概估算过,有资料透露过,说这八艘潜艇,如果用这种办法拿到美国加工然后再折回来,这个价格要成倍上升。这几艘潜艇可能要多出100亿美元,原来已估算每艘都超过10个亿美元,这太高了,所以这种种原因迫使他放弃了。

  柴璐:我们看到目前台军对美的三大军购当中之一就是购买潜艇,在8月份的时候他们也专门组了一个“立委潜艇采购考察团”到美国去考察,根据他们带回来的消息说,美国这次准备卖给台湾的,有可能是西班牙的S80或者德国的209-1400的潜艇的船体,然后再配备上美国制造的武器系统,那么这两种船体为什么美国要从别的国家采购呢?

  陈虎:因为实际上美国现在已经不生产常规潜艇了,因为美国现在自己生产的全部是核潜艇,他的海军已经实现了核潜艇化,所以他不再生产常规型潜艇了,他要想向台湾出售潜艇的话,他没法出售核潜艇,而常规潜艇他自己又不生产了,所以他只能选择从其他的国家或地区购买,然后拿回来之后,对它重新进行翻新,把它的电子系统,武器系统重新改造了之后,以转手的名义再卖给台湾。

  柴璐:台军从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就开始说要加强潜艇方面的作战性能等等,包括我们看到最近的资料,2008年的时候,他还准备给他现役的两艘潜艇,加装“鱼叉”导弹,那么徐教授您怎么来看,台军为什么这么注重潜艇方面的建设?

  徐光裕:台军因为考虑到自身的地理情况,因为它是个海岛,四周都是海洋,所以将来如果一旦发生战事的时候离不开海,所以他第一条战线除了空中以外就是海上,千方百计把战场往外推,所以他会产生所谓“决战境外”,他尽量把战场往外推,推到海岸线以外,这怎么办呢?这就需要空军以外,剩下就是潜艇了,海上的力量。潜艇有它非常特殊的作用,就它可以在水下打埋伏,所以这个潜艇他认为对他“决战境外”,保卫海岛来讲事关重大,所以他特别注意潜艇的发展。

  再加上这一次订购所谓推荐西班牙的S80,这个艇有个非常大的优点就是能够满足台军所谓海底埋伏,搞伏击战,反潜,反舰。它可以在水下不动埋伏在那里,可以呆多久呢不上来?呆多久呢,两到三个星期,大家就可以想像它的意义了,它可以两到三个星期不动,吃饭,睡觉,呼吸全解决了,发动机全解决了,而且非常安静,需要出来的时候就浮上来进行攻击,所以他特别看重美国推荐的西班牙S80就是这个道理,它的攻击武器里面多了一个东西就是“鱼叉”导弹,什么意思呢?就是它可以不上来在水下用鱼雷管发射出来,发射出来以后出了水面以后进行导航来攻击对方舰艇,攻击对方岸上的目标,所以这些都能满足台军讲的“决战境外”和海上拦截这么一种战略和战术思想。

  柴璐:谢谢陈教授,也谢谢徐教授光临我们的演播室,就台军放弃购买日本潜艇的话题为我们所做的分析,谢谢。

[上一页]  [1]  [2]  [3]

编辑:魏恒】
相关报道
·传美方将为台湾买日本潜艇设计图并代建15艘潜艇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