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时评:谢志伟是卧底“台独”阵营的外省人?(2)
2007年12月13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简单地说,他太过于替“台独”政权辩护,其中为“台独”辩护的成分少,对政权辩护的成分多,因此他对“台独”诸多残民以逞的作为视而不见,总以老国民党为箭靶,来替陈水扁政权的失政败德遮掩转移。中间选民既无法与他辩论,又难以忍受他把基层素朴的生活需要,升高到抵抗“外来政权”的层次来探究,他等于把自己所痛恨的表演成全民痛恨的,挑战民众来面对他这个超级强势的受害人。

  如此依恋对“外来政权”的批判,透露两件事:第一,是从心底对外省人的历史脉络疏离并厌恶,外省人的历史是他当前记忆中最快速、最容易被勾起的负面参照点,故凡事都从两蒋劣迹(包括前人经历过的或没经历过而由后人想象的)说起。第二,是在外省历史脉络之外,仍缺乏有效的自我认识基础,因而自信不足,所以仰赖激情脱线与滔滔不绝来吓阻质疑,拒斥召唤。

  只能胡闹,不能正经

  自信不足是外省第二代普遍的特色,公开场合往往表现成夸张或懦弱,正好由谢志伟与马英九分别代表。造成自信不足的历史社会结构包括,接受丧权辱国的近代史教育、身为内战战败一方的后代、历经威权的军公教生涯、面临20年来大陆的崛起以及遭逢晚近“台独”文化霸权的“去中国化”。

  其实像谢志伟辈的外省人在民进党并不少见,替民进党高层出谋划策对付自己父执辈的,不乏外省第二代。他们与众不同之处,是流往与父执辈针锋相对的方向,因此无法摆脱对立而遭锁定在“反中国”的位置上,这几乎是当代精神分析源起的伊底帕思弑父情结的翻版。

  跟多数外省人比较,谢志伟象征一种不服气的力争上游——对父执辈命运的抗拒。而力争上游有相反的两层效果,一是在个人层次证明自己独立于历史宿命之外的成功意志,但由于举止夸张或行事过份,而产生第二层效果,那就是从结局上加速导致“台独”与民进党的覆亡。他们极端效忠“台独”,但有的宣传过度如谢志伟,有的贪渎过度如郭瑶琪,有的揽权过度如马永成,不知收敛的过度行径,反映了在他们对“台独”的效忠里,潜藏着摧毁“台独”的冲动。

  谢志伟可说到“台独”阵营卧底的外省人,批判“外来政权”最为激进,而且是只能激进,不能温和,只能胡闹,不能正经,故颇受“台独”信任。但恰是这种毫无节制的行事风格,鼓舞着陈水扁走向更极端,正在戳破台湾的民主假象,扒下“台独”的面具,从内部崩解之。

[上一页]  [1]  [2]

编辑:魏恒】
相关报道
·杜正胜及谢志伟的特别费遭立院部分冻结
·"公投辩论"将登场 反贪腐林益世8日对上谢志伟
·陈水扁玩"黑"吕秀莲过堂 媒体称台湾选战贱招多
·台“新闻局长”发表新“歌” 又唱又跳(图)
·民进党高官丑闻频传 写下当代台版"官场现形记"
·台报:民进党八任“新闻局长”让人叹为观止
·台“新闻局长”连续在“立法院”闹场惹舆论批评
·蓝营批谢志伟乱用成语:挖鼻孔等于嗤之以鼻?
·联合报:转型正义?谢志伟丢光留德学者的脸
·谢志伟宣称“去蒋化”后还要推动“去国民党化”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