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黑帮教父陈启礼之子忆述:君子有三变

2008年12月07日 0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陈启礼流亡柬埔寨11年,最终客死他乡。



陈楚河踏入演艺界以来,从不避讳父亲就是“竹联帮”精神领袖陈启礼。

  中新网12月7日电 “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是千古不变的法则,对台湾的陈启礼家族来说,这更是“行走江湖”的宿命。

  偶像剧明星陈楚河日前接受台湾《中国时报》专访时透露,他的父亲、“竹联帮”精神领袖陈启礼生前曾拿着族谱告诉他,陈家是元末战将陈友谅的后代,据传陈友谅是因为穿耳洞破相,才会败给朱元璋,因此陈启礼严格规定陈家男丁不准穿耳洞。

  或许深知江湖路难行,陈启礼刻意让陈楚河与“家族事业”保持距离,甚至支持儿子跨入演艺圈。谈起独特身世,陈楚河心情既紧张又复杂,话语中交织着一分难以割舍的亲情。

  问:你认为父亲为何会踏上黑帮之路?

  答:爸爸是家中独子,爷爷对他的管教非常严格,从小就被关在房里读四书五经。父亲长大后,终其一生都在逃家,有一次,父亲一个礼拜都没消息,回家后爷爷骂他,父亲转身就要走,奶奶从背后抱住他说:“你要去哪里,我跟你走。”母子俩就到外面租房子住了好长一段时间。我想,爸爸是个怕寂寞的人,他没有亲兄弟,所以才喜欢到外面结交兄弟,直到他避走柬埔寨,心智才被磨练到一个人住也没关系。

  问:陈启礼给你的印象,以及对你的影响?

  答: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这句话就是爸爸的写照。从小到大,他对我说的话并不多,但每句话都像一颗种子,在我心中慢慢发芽,日后才懂得体会。此外,爸爸从小就教我一定要爱护小动物、不能欺负弱小,所以我到现在看到路边受伤的小动物,还会带回家养,或送去医。

  问:陈启礼对你的管教方式?你犯错时怎么处罚?

  答:我从小就只听爸爸的话,妈妈的话完全不听,他一出现,会对我产生一种无形的压力。爸爸从没打过我,但有次我生日,奶奶送手表当礼物,我很白目脱口抱怨:“怎么又是手表?上次不是才送过?”奶奶当下就有点难过。后来爸爸趁单独相处时跟我说,有人诚心送你礼物,你就要收下,然后找机会回送,这样感情就会愈来愈好。

  还有一次家人聚餐,我迟到了,我怕被骂,所以撒谎说我身体不舒服,我爸就很生气骂我:“男子汉大丈夫,做错事就要认,不要说谎!”这两次是我印象最深刻的。

  问:陈启礼对你有什么严格规定?

  答:爸爸曾拿着族谱告诫我,我们的祖先陈友谅在和朱元璋打仗时,因为穿了耳洞而破相,才会兵败如山倒,所以陈家的男丁不准穿耳洞。

  问:陈启礼有没有跟你聊过感情观等软性话题?

  答:爸爸都跟兄弟一起混,其实不太知道怎么跟女生相处,但他长得不错,从小到大都是女生倒追他。他有跟我提过,他高中时看上班花,有次看电影,班花坐在后面一排,他听到班花跟女同学说他长得不错,正听得兴奋时,又听到班花补上一句:“但他的名字为什么要叫‘起立’,好怪喔!”我爸听了很生气,就决定放弃跟班花说话(大笑)。我则是从小就懂得喜欢女生,这点跟我爸很不一样(笑)。

  问:得知陈启礼犯下“江南案”时,是甚么样的心情?

  答:我那时八岁。有天学校中午吃饭时间,我从新闻广播中听到爸爸的名字,心中隐约觉得这不是件好事。我憋到回家后才开口问爷爷,爷爷对我说:“你爸爸是好人,他是英雄,是为‘国家’做事的人。”听到爷爷这么说,我才比较安心。

  问:陈启礼在狱中靠着书信跟你联络,他都写些什么?

  答:爸爸写信分为两种层面。其一是在讲述做人做事的道理,勉励我多看点书,但那时我太小,这部分我都直接跳过,我专注的部分是他从报上剪下来的四格漫画,还有可爱动物图案,他会用保鲜膜包起来,怕油墨沾到我的手,也方便我阅读。这些信我都保留起来,最近还会拿出来看。我人生没有什么珍贵的东西,这些信算是我最重要的宝物吧!

  问:陈启礼临终前最挂念什么?

  答:爸爸过世前卧病在床时,脑中想的已经不是如何平反“江南案”,而是想着病要快点好起来,然后带着我和弟弟再到峇里岛度假钓鱼。我们父子真正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我小时候和他走之前这两段,对我来说已经够了。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