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黑帮教父陈启礼之子忆述:君子有三变(图)(2)

2008年12月07日 0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陈启礼在坐牢期间写给陈楚河的家书,特别剪贴报纸上的可爱图案,吸引当时还是小孩子的陈楚河目光。



去年11月,台湾“竹联帮”为精神领袖陈启礼举行风光葬礼,受到外界瞩目。

  床边故事父子情

  陈楚河说,小时候父亲常会在床边说故事哄他睡觉,从安徒生童话讲到中国历史,连苦守寒窑十八年的王宝钏都登场了。陈楚河从小就喜欢狮子,总觉得一头鬃毛,威风凛凛,因此最喜欢听父亲讲狮子的故事,听着听着就自然入眠了。

  人生难料,相隔二十余年后,躺在床上的却是曾经呼风唤雨的陈启礼,说故事的人换成了陈楚河。陈启礼长年流亡他乡,父子两人平常也没机会谈心事,陈楚河利用这段时间,聊起近年来在大陆闯荡的所见所闻,说着自己经历的故事,陪伴父亲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

  陈启礼过世后,陈楚河看到迪斯尼动画电影《狮子王》,感触特别深刻,尤其片中一幕,老狮王木法沙遥望着满天星空对儿子辛巴说:“这些星星都是祖先们在天上守护着我们。”陈楚河也认为,父亲就像是天上的星星守护着他,从来没有远离。

  江南案发震江湖 亡命海外骨灰还

  陈启礼被岛内黑帮称为“台湾教父”,当初赴美执行“江南案”时,则是化名“郑泰成”的情报员。陈楚河形容父亲“很像金庸笔下的东邪黄药师”,因为陈启礼除了唱歌不行外,棋琴书画、奇门遁甲、种花烧饭样样都会。

  陈启礼十三岁加入“竹联帮”,十七岁时因携带凶器在西门町游荡被警逮捕拘留,这是他人生第一次被拘捕。一九六八年二十五岁时,陈启礼被拥戴为“总堂主”。两年后他执行帮规,教唆张如虹杀死陈仁,因杀人罪被扫进绿岛管训。一九七六年出狱后经商、办美华报导杂志,期间经“竹联帮”大老柳茂川游说重出江湖,成为精神领袖。

  一九八四年,透过制片帅狱峰、导演白景瑞介绍,陈启礼结识台湾当局“情报局长”汪希苓,被吸收成为情报员,受训后赴美与吴敦、董桂森执行“教训”(狙杀)《蒋经国传》作者江南(刘宜良)任务。

  陈启礼自认“为国除害”,不料返台后才一个月,就被列为一清项目扫荡首要,被捕时从住处起出执行江南案报告书,全案为之曝光,并依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入狱,期间两次减刑,服刑六年半出狱。

  根据台湾某周刊取得陈启礼自白书内容指出,当年陈启礼最想暗杀的对象并非“江南”(刘宜良),而是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以及前“台独联盟”主席张灿鍙。

  出狱后,黑白两道竞相找陈启礼打交道,进而介入营建消防工程。一九九六年警方扫黑前,陈启礼接获密报避走柬埔寨。逃亡十一年期间,陈启礼广结善缘,在当地从事公益,但也曾因持有枪械入狱十三个月,这是他人生第二次牢狱之灾。

  陈启礼近年“落叶归根”乡愁日浓,尤其父亲陈钟二00二年去世,一度想回台奔丧,诸多考虑最后作罢,迄去年十月病逝香港,最终返台只是冰冷躯体,结束传奇一生。 

  台湾媒体曾对此感慨说,如同上海青帮领袖杜月笙名言,黑道在政府眼中只是“夜壶”,需要时拿出来用,不需要时只能摆在最黑暗角落,见不得光。

  从小背四书五经是基本课

  法官、黑帮头子、偶像剧明星,很难想象这会是祖孙三代组合。陈楚河爷爷陈钟是退休法官,对子孙国学程度要求严格,从小背诵四书五经是基本功课,陈启礼与陈楚河都深受影响。陈楚河透露,爷爷替爸爸取了个小名叫“小表”,神奇的是,任何表一戴在陈启礼手上没多久就停了,所以陈启礼从不戴表。

  陈钟去世时,避走柬埔寨多年的陈启礼一度准备回台奔丧,就因接到陈楚河写进心坎的家书,打消回台念头。

  陈楚河说,说服父亲一定要打动他的心,当时他写给父亲近万言家书,引用宋词:“荷叶披披一浦凉,青庐奕奕夜吟商。平生最识江湖味,听得秋声忆故乡。”这首词取自宋朝姜夔《湖上寓居杂咏》,道尽陈启礼一生飘泊、尝尽流浪江湖辛酸滋味,陈启礼也从儿子的书信稍解乡愁。

  陈启礼迄病殁,不曾再踏进台湾这块土地,陈楚河则渐在台湾演艺圈受到瞩目。

[上一页] [1] [2]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