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8:“新国共合作”下两岸主导新变局(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盘点2008:“新国共合作”下两岸主导新变局(2)
2008年12月31日 0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一行。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会晤次数史上最多年 高层互动新智慧

  两岸有识之士紧紧把握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良机。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会客表”就可以知道,从暖春4月到初冬11月,他一共8次会见台湾党政要人,其中三会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两次会见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还分别会见了宋楚瑜、萧万长和江丙坤等。如此密集会见前所未有,2008年成为两岸高层会晤次数史上最多的一年。

  其中,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的会面是两岸关系的重头戏。5月28日,当两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江山如此多娇》的巨幅国画前紧紧相握时,多少沧海桑田、恩恩怨怨都溶尽在这个历史画面中。这是国共两党在1949年以后首次由两岸执政党主席举行会谈。

  双方同意在“九二共识”下,尽速复谈,务实协商两岸问题。与此同时,胡锦涛倡导两岸关系“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 的16字方针,获得高度认同。显示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共两党尽展中国人的睿智、机敏和包容的民族品格,也预示着民族深情和智慧将可以化解两岸一切隔阂和分歧。

  同样,北京奥运会也见证了两岸互动与交流的“更高、更快、更强”。在中国大陆款待世界各国元首、首脑、王室成员、社会名流等的宴会中,吴、连、宋夫妇成为座上宾;开幕式上的贵宾观礼席上,吴、连、宋夫妇位列其中;胡锦涛总书记对他们分别会见,给予了超规格的礼遇。

  胡锦涛和马英九还通过博鳌“胡萧会”、北京“胡连会”,互致问候,这是两岸领导人之间从未有过的传递友善、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信号,极具政治意涵和想象空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编辑:张明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