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盘点2008:“新国共合作”下两岸主导新变局(7)

2008年12月31日 0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20日,由中共中央台办海研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开幕,本次论坛主题是“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主要议题包括:拓展两岸金融及服务业合作;促进两岸双向投资;构建两岸经济交流的制度化安排。据悉,与会代表除了国共两党及亲民党、新党的有关负责人外,还有来自海峡两岸的大批专家、学者和经济界、文化界人士。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共论坛有心更有力 经济交流新促进

  民进党执政的八年中,在处理与大陆的经济关系上一直采取消极的政策, 使得台湾的经济实力不断下滑。这样, 台湾民众对台湾经济重新起飞的期盼就超越了对意识形态的诉求。马英九的竞选团队迎合民意,提出“推动两岸经贸正常化, 建构两岸共同市场”的提议。结果成为胜选的原因之一。

  4月13日,萧万长与大陆商务主管共同主持“台湾经济和两岸经贸展望”圆桌会议,并达成了4项有关发展与大陆经贸关系的共识。马英九团队和中国国民党将其两岸经济政策推入到实施阶段。

  6月12日,台湾“立法院”三读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大陆的人民币在台湾境内兑换获得法源。26日,台湾“行政院”通过“开放台湾地区办理人民币现钞买卖业务案”,核准台湾银行、兆丰银行等14家银行办理新台币兑换人民币业务。至此,人民币正式“登台”,终于实现了在全台湾的双向兑换。

  6月13日,陈云林和江丙坤在北京签署了《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

  7月17日,台湾“行政院”会讨论通过了“大陆投资金额上限松绑及审理便捷化方案”,规定今后赴大陆投资,中小企业可采新台币8000万元上限,或采净值、合并净值的60%为限,非中小企业一律放宽为资产净值或合并净值的60%为上限;个人赴大陆投资上限从现行新台币8000万元放宽为每年500万美元等。上限“松绑”,台资、台企、台商到大陆发展的空间从此更加广阔。

  12月20日,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开幕。这个论坛的别名叫做“国共论坛”。遥想前三届论坛,国民党在台湾处于在野党的位置,有其心而无其力,尽管先后达成多项“共同建议”,但都由于民进党执政者的恶意阻挠而几近夭折。此次非同寻常,台湾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论坛因此呈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