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驱导报:大陆对台政策30年路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大陆对台政策30年路径(图)
2009年01月07日 14:2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两岸“大三通”30年后成真,与大陆对台政策日益灵活不无关系。图为2008年12月15日两岸直接通邮仪式上,出生在台湾的郑坚老先生投出寄往台湾的家书。新华社
    重温30年前的《告台湾同胞书》,依然会被其中的温情和远见所打动。图为1979年元旦《人民日报》头版。本报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从“叶九条”到“胡六点”

  站在两岸历史的观景台上,回望过去的30年,大陆对台政策的调整绝非一件易事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俊发自北京 2009年1月1日,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共同回望30年前的历史一刻。 1979年的元旦,对于当时的两岸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半个月前,中国消除了解决台湾问题最主要的国际障碍。中美在上海签署联合公报,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仅隔几天,中共第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进一步奠定了大陆对台新政策出台的基础。全会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等“左”的口号,决定从1979年起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良好的国内外氛围催生了《告台湾同胞书》。这是《人民日报》头版头条送给两岸同胞的新年大礼,短短1900字,融化了两岸30年的坚冰。

  情真意切的《告台湾同胞书》

  “亲爱的台湾同胞们:今天是一九七九年元旦。我们代表祖国大陆的各族人民,向诸位同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祝贺。昔人有言: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欢度新年的时刻,我们更加想念自己的亲骨肉——台湾的父老兄弟姐妹”,情真意切的开头是起草者谭文瑞独具匠心的佳作。

  这位时任《人民日报》国际新闻部副主任至今仍记得,中国社科院首任院长胡乔木委托他起草时特别嘱咐过:“要以平易的而非教训人的语气娓娓道来;要半文半白,而不能用平常的社论语言”。谭文瑞的理解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对方听得进”。

  即便是谈到解决统一问题,字里行间亦是款款深情:“尊重台湾现状和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采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办法,不使台湾人民蒙受损失。”“我们寄希望于一千七百万台湾人民,也寄希望于台湾当局。”

  细心的读者发现,在当年的《人民日报》上,这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名义发出的《告台湾同胞书》的右上方,还有另一篇配文:“国防部长徐向前声明:停止炮击大、小金门等岛屿”。

  炮击金门是那个年代两岸青年人的共同记忆。从1949年开始到1978年,大陆一心要“解放台湾”,台湾则是一心要“反攻大陆”。台湾女作家张典婉记得,当时在台湾,“保密防谍、人人有责”标语满天飞,演讲比赛最后都得加上“反攻大陆”口号的年代,大陆则是拿着毛泽东语录当圣经,相信台湾人都是吃香蕉皮长大的神话。

  在文章末尾,《告台湾同胞书》期望两岸早日结束军事对峙,并首次提出“三通”的构想。30年后,“三通”成真,这是谭文瑞起草时完全都没有料到的。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明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