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教育界人士倡建"闽台高职教育合作交流实验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闽教育界人士倡建"闽台高职教育合作交流实验区"
2009年01月11日 0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一月十日电 (记者 张彩林)在正于此间举行的福建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民盟福建省委副主委、福州大学副校长高诚辉提出,建立闽台高职教育交流合作试验区,促进福建省高职教育可持续发展。

  长期以来,人们在思想观念上普遍认为高职院校不正规、层次低;同时,由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偏离、专业建设缺乏特色,加上师资队伍总量不足、结构不尽合理等因素,造成高职教育生源质量差、毕业生就业困难的现象。

  而台湾的高职教育起步早、体系完整,在办学观念、模式运作上比较成熟,尤其是台湾的职业教育非常注重实践教学,大部分的职业教育院校理论教学仅占百分之三十左右,实践教学却占百分之七十左右,值得福建学习与借鉴。

  高诚辉委员因此建议,福建省政府积极向中央及有关部委争取闽台在合作办学上先试先行,促进福建省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更好地服务海西建设;将福州、厦门、泉州作为闽台高职教育交流合作实验区,成立两岸高职教育研究所,推动两岸高职院校以校-校-企模式合作培养人才,推动两岸师资互聘和学生互派,争取两岸学历互认,并在实验区内选择一批高职院校作为双方合作办学试点。

  他还建议,赋予闽台高职院校合作办学试点院校专业设置自主权,可自主引进台湾高职院校的相关专业;扶持试点院校与福建台资企业建立校企合作机制;增补办学试点为对台单招学校,吸引台湾学生到大陆入学;简化试点院校人员赴台申请手续。(完)

【编辑:邱观史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