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高规格团组密集访台 两岸交流拓展深度广度(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高规格团组密集访台 两岸交流拓展深度广度(2)
2009年04月02日 0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高层互访循序渐进 激发想象空间

  事实上,台湾政界包括政党领袖,卸任“副总统”“行政院长”,蓝绿阵营各级民意代表、县市长乃至乡镇名流等早就在大陆各地留下踏访足迹。反之,民进党执政时期往往采用单向、单边的交流方法,大陆官员赴台困难重重。

  国民党重新执政后,2008年6月和11月,海协会和海基会分别在大陆和台北举行“陈江会”,让中断九年之久的两会会谈重新开启。海协会长陈云林作为大陆受权团体最高层级的负责人首次访台,在海峡两岸乃至全世界掀起轰动。值得一提的是,马英九与陈云林台北“第一次握手”,实现了台湾地区最高领导人首见大陆高级官员的重要突破。

  随后,台湾的“行政院会”通过修正《台湾地区公务员及特定身分人员进入大陆地区许可办法》、《大陆地区专业人士来台从事专业活动许可办法》,自今年起开放11职等以上公务员、政务官赴大陆交流,并开放大陆高层政务人员到台湾参观访问。至此,大陆各级官员访台的一扇扇大门终于徐徐打开,达成真正的两岸互访。

  在中国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的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一段“我真心希望能有机会到台湾去走一走、看一看……如果有这种可能,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的感性表态,赢得场下经久不息的掌声,更引发台湾民众的共鸣,再度激起人们对两岸领导人互访的无限想象。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点滴积累而后有大成。“目前两岸尚有不畅之处,但有了开始,何愁未来。今后再来宝岛,一定会比这次更顺畅。”许嘉璐言语中透露信心。

【编辑:邱观史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