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高规格团组密集访台 两岸交流拓展深度广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高规格团组密集访台 两岸交流拓展深度广度
2009年04月02日 0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3月21日下午抵达台北,出席“第三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许嘉璐此次访问台湾是以叶圣陶研究会名誉会长的身份。图为许嘉璐在论坛上受到大批记者和客家乡亲包围。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延伸阅读:港台交流乘势升温 曾荫权希望任期内重游台湾

  中新网4月2日电 (魏恒)“我们顺利地迟到了。踏上宝岛,有如进家门的感觉。”当许嘉璐的身影出现在台北圆山大饭店十楼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闭幕会场时,与会者以热烈掌声对他表示欢迎。

  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这样的掌声在岛内一再响起。大陆政经文化界高层官员及负责人先后以各种名义抵达台湾访问,两岸交流日趋热络,向深度广度拓展。

  高规格密集访台 “破冰”深入台南

  2月1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黄孟复率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代表团到台湾出席“第九届海峡两岸和香港、澳门经贸合作研讨会”。这是迄今为止两岸交流活动中大陆工商企业界来台规格最高的一次。代表团一行31人所涉行业包括房地产、水利、机械、橡胶、旅游、文化创意、食品、农业、纺织品、能源、IT、水产品、珠宝首饰、酒店餐饮、工业投资管理、生物制品、商业贸易、国际物流、金融投资、体育产品开发等方面。

  3月1日,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率领访问团抵达台北,展开对台北故宫博物院为期四天的回访。这标志着故宫文物迁台60年后,两岸故宫正式实现了高层互访。

  3月19日,应台湾中国新闻学会邀请,大陆中央媒体负责人访问团一行23人抵达台北,这是自两岸交流以来大陆媒体赴台访问层级最高的代表团。访问团成员包括《人民日报》总编辑吴恒权、学习出版社副社长明立志、五洲传播出版社副社长郭卫民、九洲传播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毅、华夏之声广播电台高级评论员周骏、新华社副总编辑吴锦才、中新社副总编辑夏春平、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程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张富生等。在十天的行程中,参访路线遍及台湾北部、中部、南部、东部各地。

  3月21日,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以叶圣陶研究会名誉会长的身份,在台北出席第三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闭幕式并发表演讲。“客家保存、传承的文化,与我从小受到的家庭教育如出一辙。我研究中华文化时感受到,客家人犹如中华文化的守护人。随着客家人迁徙世界各地,客家人又成为中华文化的宣传员。”当许嘉璐讲到“客家人的精神,对思考世界明天的政治家是可贵的参考”时,与会者报以热烈的掌声。

  3月29日,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总会会长彭珮云抵达台湾访问,次日,两岸红十字组织负责人签署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合作备忘录,加强人道合作与交流。这是过去在两岸关系冰冻期扮演双方沟通重要角色的红十字组织,继19年前达成金门协议后签署的第二份重要文件。

  3月30日,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移师到台湾,国家宗教局局长、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叶小文、香港民政局长曾德成、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法师、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法师、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清等出席盛大欢迎晚宴。

  与此同时,大陆首个地方政府参访团也积极前进宝岛,更深入台湾中南部进行交流考察。

  3月23日,厦门市长刘赐贵率领该市政府参访团,应台中市长胡志强之邀展开为期七天的赴台交流活动。在台北,他们先后拜会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以及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并与当地工商界举行座谈会,台湾工商协进会等六大工商团体理事长,世贸中心等重要机构的董事长均亲自出席。台湾进出口工会理事长许胜雄说,出席此次座谈会的工商界规格之高、人员之齐的盛况只有在他们春节团拜会时才会出现。

  参访团与台南市政府和高雄市副市长举办的座谈会也受到热烈回应,双方均表达增进彼此了解、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大计的愿望。刘赐贵与台南市民进党籍的市长许添财,厦门市副市长黄菱与高雄市民进党籍副市长李永德的交流座谈,更被媒体称为“破冰”之举。

  据统计,参访团此次先后在台中、南投、台南、高雄、金门等地举办八场由市县政府、议会议长、乡里长参加的座谈会和餐叙会。

  

 [1] [2]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