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广州联合举办广东台商座谈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广州联合举办广东台商座谈会
2009年01月09日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8日,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联合举办广东台商座谈会,探讨台商应对金融风暴冲击,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等问题的建议和措施。 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一月八日电 (记者 郭军)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八日下午在广州联合举办台商座谈会,了解当前广东台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听取台商应对金融风暴、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和措施。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和海协会副会长李炳才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出席座谈的还包括来自海基会、海协会、国台办、广东省市各有关部门以及各地市台商协会的会长、副会长共一百零七人。

  江丙坤表示,这是两岸两会在大陆第一次合办此类座谈会。台商在大陆发展二十年,遇到“瓶颈”是必然的,必须突破。与此同时,全球金融海啸所造成的景气衰退,直接冲击到台商以及广大企业家。企业是一个经济循环的心脏,当其发生衰弱时,必然要透过很多措施,让“心脏”机能恢复。因此如何帮助企业特别是台商中小企业共同度过难关,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标。

  江丙坤表示,面对经济困难,不只是中共中央采取四万亿的公共措施,地方政府也采取了相当多的公共投资,这些措施一定对广大台商发生很重要的效果。通过今天的双向沟通,一方面了解台商的困难,另一方面也让双方有关部门充分说明采取的应对措施,从而追求更好的解决办法。

  李炳才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开始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正处在新的起点上,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两岸经济的发展也面临着国际金融形势的复杂变化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从事出口加工型的台资企业受到的冲击很大。两岸同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携手合作,相互支持,共度时艰。

  他指出,为帮助大陆台资企业的纾困解难,大陆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灵活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和扶持企业发展的措施。当前部分台资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是前进中的困难,成因既有经济环境趋紧,同时也反映出台资企业亟需转型升级创新。政府有责任为企业转型升级创造、改善投资环境,建立台资企业升级转型的机制,完善优化相关措施。台资企业自身也应该提高自身自主创新能力。

  对于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广东台商普遍表示欢迎。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程丰原说:“这是寒冬中送来的温暖,体现了政府对大陆台商的关心,也给了台商很大的信心。”他表示,目前台商比较关心国台办日前出台的一千三百亿帮扶台资企业发展的措施如何尽快落实到基层企业。

  东莞台商协会会长叶春荣则就土地使用费、劳动合同法、台资企业融资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希望政府能订定更多的优惠措施,鼓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开拓内销市场。”(完)

【编辑:邱观史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