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通”为两岸文化交流带来新契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三通”为两岸文化交流带来新契机
2009年01月12日 0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一月十一日电 台北消息:两岸政治气氛走向和解,加上“大三通”助阵,岛内艺文界人士都认为有助加速两岸文化交流,艺文团体并希望有关部门推动让艺术演出结合观光产业,为台湾艺文表演活动带来新契机。

  据“中央社”十一日报道,台湾表演工作坊行政总监丁乃竺表示,艺文界对两岸“大三通”期待已久,表演工作坊经常在大陆推出艺术交流演出,但交通造成时间、体力消耗很大,“大三通”后变得相当便利。

  丁乃竺说,两岸“三通”不再局限团进团出后,应该会带动大陆民众来台旅游,希望艺术文化演出能纳入观光发展范畴,可发展定点剧团演出,让来台湾看艺文表演成为新兴方向。

  台湾著名歌仔戏团体明华园团长陈胜福表示,明华园将歌仔戏带入至高艺术殿堂,更带入国际舞台,扮演两岸文化交流领航角色,将歌仔戏带进北京演出,让大陆民众能欣赏到台湾本土代表剧种。

  他说,“大三通”对两岸文化交流有正面意义,方便大陆民众来台湾观光,台湾民众可更密集往返大陆,互取优点学习成长。他强调,台湾艺术文化演出要更精进,拿出高水平成果才能引发口耳相传的效果,若成绩不好,反会让人觉得台湾艺术文化不过尔尔。

  对于台湾艺文活动未来发展方向,陈胜福认为,台湾在艺术演出的硬设备严重落后,有关主管部门应加把劲,与相关单位沟通,积极规划建设;而艺术团体的演出也要达到水平,软硬件齐肩并进,将台湾发展成为艺术观光的宝岛。

  报道说,早期两岸文化交流为单纯的交流,重在技术的切磋与传承,邀请几个要角,或是借将演出;近来则是演变为整个表演团体的移地演出。台湾“文建会”第三处处长黄才郎认为,两岸文化交流并无窒碍难行之处,台湾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占有优势,台湾要发挥台湾文化的魅力;大陆文化有精湛、厚实的底子,较欠缺台湾“什么都能试”的多元环境,在这样的基础下,两岸文化得以互相成长并双赢。

  他并表示,北京因举办二00八奥运兴建许多场馆,奥运结束后,这些场馆为发挥最大用途,经常举办各项展演活动,台湾艺文团体演出机会大增,也会带动大陆艺文展演新气象。(完)

【编辑:魏恒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