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胞个体户在福建“安营扎寨” 带来流行时尚

2008年03月28日 11: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台胞注册个体户在福建省先行先试,为台胞来闽投资创业开通了便捷通道。几年来,不少台湾居民风风火火跨过海峡,到福建“安营扎寨”,开创新事业——

  开放台胞申办个体户,在福建这块先行先试的试验田里结出了硕果。几年来,不少台湾居民风风火火跨过海峡,到福建“安营扎寨”,开创新事业。

  2006年11月,国家工商总局出台意见,在全国9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4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允许台胞在部分经营领域申办个体户。其实,早在2005年11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就提出“允许台湾居民参照港澳居民在内地申办个体工商户”。

  2005年12月27日,台胞曾祥德在福州成为祖国大陆首个台胞个体户。截至2007年底,全省共登记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411户,资金数额3521.03万元,从业人员l241人。

  福建开放台湾居民申办个体户,依不同阶段逐步放开经营领域,目前已包括种植业、饲养业、养殖业、餐饮业、零售业等。

  福建很适合台湾农作物种植

  简锦松的爱玉果终于挂果了。为了这一天,他在大陆研究了5年。这5年,他投入数百万元,没有一分钱产出,承担着失败的风险。

  站在闽侯县南屿镇旗山旁的农场里,简锦松指着挂满枝头鹅蛋大小的青色爱玉果说,这些果实好比摇钱树,按目前市场上250元1公斤的批发价计算,一棵树一年的产值就有5000多元。

  2002年,简锦松随导师胡大维教授来到祖国大陆。

  “福建土地肥沃,自然条件好,气候条件与台湾差不多,很适合台湾的农作物在这里种植。”简锦松说,经过综合考察后,他们选择闽侯承租了一片土地。

  然而,当时大陆没有注册台湾个体户的政策,简锦松他们只能先以莆田大洋农场的名义在这块地上试种爱玉果。

  2007年,简锦松听说台胞在福建可以申请个体户,就到工商局注册了闽侯县南屿爱玉籽农场。目前,简锦松已经在闽侯县大湖乡和罗源县开辟了新的种植基地,并带动当地农民种植爱玉果。

  简锦松说,个体户的方式,很适合那些有一技之长或有小额资本的台胞来大陆投资创业。

  把台湾的流行时尚带到大陆

  五色水晶、七彩琉璃等饰品一色排开,在射灯的辉映下流光溢彩。走进这家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精玉饰品店,宛如置身童话中的玉石世界。

  “这些饰品都是从台湾带回来的。”店主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店老板陈永清就经常来往闽台两地,将福州的寿山石等特色玉石推向台湾。

  “中国人讲究有来有往,我把福州的好东西带过去,当时就希望能把台湾的好东西也带过来。”他说。但当时无法注册个体户,几年来,这个想法没能成为现实。

  去年5月,得知台胞可开办个体户后,陈永清马上行动,和妻子一起开起了这家台湾特色的饰品店。

  陈永清并不是特例。随着两岸百姓尤其是年轻一代对两地认识的深入,两岸的时尚也在不断对接。时尚用品大多价格不高,经营规模也不大。台胞注册个体户的放开,使得这些台湾经营户能把台湾的流行时尚元素带到福建。

  不到半小时就办完所有手续

  最近,一种可投篮能计数的室内篮球机现身榕城,深受青少年喜爱。把篮球机带到福州的,是来自台北的林义雄。

  林义雄说,在福州开店,办理工商执照非常快,有关部门的服务很贴心。去年3月20日,林义雄来到福州市鼓楼区工商局申办“花落米”体育用品商店,通过绿色通道不到半小时就办完了所有手续,只花了23元证照费。手续的简化和快捷增加了他的投资信心。短短几月,他已在福州开办了12家连锁店。

  为了服务好台胞个体户,福建省工商部门在各基层工商所设立专门窗口或绿色通道,专门为台湾同胞提供快捷服务,同时实行“一人办结”的模式,为台胞申办个体户提供申请、受理和审批一站式服务。这些服务,受到了台胞的好评。(赖文忠)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