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似曾相识”学校:两“清华”唱同一首校歌

2010年04月07日 10:04 来源: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月底,两岸“清华大学”宣布在明年合办百年校庆。随着两岸互动频繁,台湾复旦高中的不少毕业生,越来越多愿意到上海复旦大学读书。另外,两岸还有一些大学同名但不同源,如“中国科技大学”等。两岸一些学校之间或是同源,或是同名,令人产生“似曾相识”的感觉,这成为两岸教育交流中的一道别样风景。

  两岸“清华”唱同一首校歌

  “台湾居然也有所清华,其校门也与北京清华差不多”,不少初到台湾的大陆游客都会感到很诧异。事实上,两岸清华不仅同名,而且同源。国民党败退台湾后,旅台的清华校友便为“复校”而积极奔走,1955年国民党当局批准设立“清华大学”原子科学研究所,设址于新竹,次年7月开始招收研究生,1964年成立大学部。同北京清华一样,台湾“清华”是所以理工科见长的一流大学。时至今日,两岸“清华”都秉承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唱着同样的校歌,只是校徽上有细微差别,北京清华校徽的下方多一个建校时间“1911”。

  台湾“交大”的发展脉络和“清华”相似,先是于1958年在新竹成立一个电子研究所,1964年成立了大学部。和大陆的几所交大相比,台湾“交大”的校训、校歌都与之不尽相同,但校徽上“1896”的字样以及齿轮的形状,反映了该校与最早的国立交通大学的历史传承。

  与 “清华”、“交大”相比,台湾“中大”和广州中山大学的渊源要弱很多。台湾“中山大学”位于高雄,建校于1980年,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与大陆的中山大学没多少传承,几乎是一所全新大学。不过在该校官方介绍中,还是提到建校于1924年的广东大学 (中山大学前身)是历史源头,其校歌、校训也与现在的广州中山大学大体一致。

  名字相同,渊源全无

  记者近日在采访过程中,收到一张“中国科技大学”的繁体字名片,一看该校地址是台北市文山区,“台湾有‘中科大’,真是前所未闻”,这让自认为对台湾还算了解的记者吃惊不已。上网查了一下,原来这所“中科大”是私立的,创建于1965年,前身是“中国市政专科学校”,直到2005年才改为现名。在台湾,科技大学一般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台湾“中科大”和位于合肥的以培养研究型人才的中科大,应该是不在一个层次上。事实上,两所“中科大”一点渊源都没有。

  另外,两岸重名但无渊源的高校还有 “东华大学”和“南华大学”。大陆的东华大学位于上海,创建于1951年,前身为中国纺织大学,1999年改为现名。而位于花莲的台湾“东华”建于1994年,是台湾东部第一所综合性大学。两岸的“南华大学”更是“风马牛不相及”,大陆南华是在湖南,创立于2000年,由原中南工学院和原衡阳医学院合并组建。台湾的“南华”位于嘉义市,创办人是佛光山的星云大师,前身为1996年成立的南华管理学院,1999年改为现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