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似曾相识”学校:两“清华”唱同一首校歌(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似曾相识”学校:两“清华”唱同一首校歌(2)
2010年04月07日 10:04 来源:海峡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东吴大学的“苏州味”

  台湾某些大学虽然对广大大陆民众而言,显得很陌生,却与大陆的相关高校很有渊源。比如东吴大学和苏州大学,苏大的前身就是创建于1900年的教会学校——— 东吴大学。1949年以后,在旅台的东吴校友推动下,1954年台当局准许在台北市成立东吴大学法学院,1969年恢复完全大学建制,目前东吴大学和苏大的校训、校徽差不多。

  近年来交流合作非常密切的南京大学和台湾“中央大学”也是一脉相承,后者于1962年在桃园 “复校”,起初只有地球物理研究所,1979年才恢复完全建制。该校延续了老“中央大学”很多传统,其校歌中仍保留“金陵”等“南京特色”的字样。台湾另一所“中”字头的知名高校———“中正大学”,于1989年在嘉义县成立,而位于大陆江西的南昌大学在1949年以前也叫中正大学,不过台湾“中正大学”与“老中正”渊源不深,师资方面也缺乏传承。近年来,该校与南昌大学结成“兄弟院校”,两校的互动与合作加深。

  大陆“大复旦”,台湾“小复旦”

  去年,位于桃园的复旦高中的一毕业生被复旦大学免试录取,引发两岸媒体的广泛报道。“两所复旦有渊源吗?”很多人问道。答案是肯定的,1950年代旅台的复旦校友曾推动在台湾“复校”,由于不符合设立大学的条件,只好选择办高中,1958年私立的复旦高中成立,俗称“小复旦”。大小复旦的校歌、校训、校徽都完全一致,近年来两校的交流很频繁,越来越多“小复旦”毕业生愿意到“大复旦”上大学。

  位于台北县的金陵女中的情况和复旦高中相似。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的在台校友寻求 “复校”未果,于1956年成立金陵女中。经过多年打拼,金陵女中逐渐成为岛内知名的私立中学,林青霞、邓丽君等巨星均在该校求学过。两岸相互开放后,金陵女中与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结成友校,建立起制度化的交流合作模式。(记者 薛洋 实习生 杜思思 综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