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琪伟谈两岸旅游业愿景 盼加深民众相互了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邵琪伟谈两岸旅游业愿景 盼加深民众相互了解
2010年05月08日 09:21 来源:央视网-海峡两岸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7日,“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在台北揭牌开业,国家旅游局局长、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出席了办事处的揭牌仪式,本台记者专访了邵琪伟先生。

  记者 梦桐:首先我就想问问您,我知道您作为国家旅游局局长,曾经多次去过台湾,那这一次到台湾是第几次了?

  国家旅游局局长 邵琪伟:第四次了。

  记者 梦桐:都第四次了。

  邵琪伟:已经去过三次,这是第四次了。

  记者 梦桐:我想这次是“海旅会”在台北的挂牌仪式,我相信这一次您来到台湾,应该心情有很大的不同?

  邵琪伟: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从两岸开始洽谈到现在,时间过得非常快,过去了600多天了。那么在这么一个阶段中间,两岸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从实施以来,按照我们的统计,总共去了105万人。因此,我们现在两岸互设旅游办事机构,这是按照海协会、海基会2008年6月所达成的协议,双方互设旅游办事处,办事机构。

  这可以说是61年来,两岸互设常驻办事处,这是第一家。台湾到大陆是第一家,大陆到台湾也是第一家。那么台湾“台旅会”驻北京办事处在5月4日已经正式挂牌成立了,今天我们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在台北办事处正式挂牌了,我想这个日子应该是带有标志性意义的。

  记者 梦桐:是,所以这一次到台湾,应该是心情非常。

  邵琪伟:我的心情就有点特别。

  记者 梦桐:非常特别。

  邵琪伟:所以你们看得出来,接受你的采访我就有点激动。

  记者 梦桐:非常激动,像您说的,600多天,这个过程从刚开始洽谈到今天挂牌,应该说中间经历了一些波折,给您印象比较深刻的,应该事情也比较多,可以举几个小例子。

  邵琪伟:比如说我第一次去台湾,是2005年11月26日,那时候,大陆,我们旅游界这么大的一个代表团去,历史上还是没有的。大陆的31个省区市的旅游局的正局长就去了20个,我们去了之后,受到了台湾各个方面热烈欢迎。但是台湾有一个报道,说我们这个代表团是台湾“走透透”,当时给我的印象很深。

  基本上我们对台湾的东南西北,虽然是走马观花,但是毕竟都看了一看,亲眼看到了,亲眼目睹了台湾是一个什么样的美丽景色。台湾人民是怎么样友善和友好。因此,当时我就有一个想法,有一个信念,一定要让两岸的旅游,给它走起来。要让两岸的人民有直接的交往,可以加深理解。

  那么今天,我们已经有100多万大陆的团队游客到台湾去了。台湾也很多朋友到大陆来了。而我们又设立了一个工作机制,就是一个办事机构,那么这个办事机构,我们将来,无论是在联络,相互之间的联络交往,相互之间的旅游推介,我们的信息交流,乃至一些旅游中间的一些不可预测的突发事件的处理,以及纠纷的处理,都可以得到及时的解决。我相信这个机制的建立,对于两岸长期的交流,对将来的交流,是很有价值的。

  现在虽然我们按统计来讲,去了100多万人,按总量来讲还是小的,但是我也要谈到一点,我们刚开始去的时候,每天200人,现在平均每天超过了3000人,到了3300人左右,最高一天超过了7200人。当然,大陆,我原来就说过,大陆这个市场很大,大陆的朋友们愿意到台湾去看一看的很多。有老人,有小孩,有老百姓,有官员,有企业家,他们不是想去台湾,一开始不是想去购物,就是想到台湾各个方面去看一看,是去旅游。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