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台湾青年遨游新媒体“海洋” 架起两岸文化寻宝桥梁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7月13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此次海峡论坛继续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开展各项活动。

  【解说】新时代下,互联网科技的进步让文化交流的形式、内容更为丰富,海峡两岸在共通的中华文化层面产生更多探索空间和可能。

  【同期】台湾青年 沈宏叡

  自媒体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工具,能够表达自己的理念,那我在做这些自媒体的时候,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可以收获到很多的大陆同胞,大陆好朋友。

  【解说】来自台湾的沈宏叡目前在北京读书,期间他进驻各新媒体平台开设自媒体账号做内容传播。今年沈宏叡首次参加海峡论坛。两岸知名人士探讨“新媒体如何讲好两岸文化故事”的话题引起了沈宏叡的共鸣。尽管是一名在读的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沈宏叡却对探寻中华文化兴趣浓厚。

  【同期】台湾青年 沈宏叡

  我是在台北长大的,但其实我爸妈都是(台湾)南部人,然后都是(台湾)南部乡下人,那乡下的话都是那些红砖瓦厝,其实来到大陆的时候发现说福建也有这些红砖瓦厝,有些地方也都有,所以我觉得说其实在很多方面,不管是建筑方面还有很多其他方面,其实都是我们文化很珍贵的一个资产,其实我们年轻人应该多多去挖掘,然后去跟大家去做阐述。

  【解说】同样出席论坛的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青委会主委金于峰,2014年从高雄来到厦门湖里,创立公司销售传统香制品。他告诉中新社记者,香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大陆传到台湾,一脉相承的香文化如今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同期】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青委会 主委 金于峰

  香这个东西它代表的是我们过去一代人的传统文化,它的意义非常深厚。那我发现有很多人不了解香,因为香它可能祭祀只能说它是香的其中一个用途。以大陆为一个主体市场我来这边发展这个项目,是想要把这个香文化做大做强,然后再借由这样子的平台,我们到世界的舞台上面去发展。

  【解说】近几年来,金于峰试水新媒体平台直播卖货,虽然隔着屏幕闻不到香味,但他常会不遗余力地准备各种新颖的形式来科普香文化,也因此金于峰被大陆网友亲切地称为“香叔”。

  【同期】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青委会 主委 金于峰

  在这个自媒体平台上面,(我)经常会去打香篆,那打香篆虽然可能我们这些粉丝都闻不到香味,但是他们觉得在这个过程,把这个香刻出这个图案,它是非常非常疗愈,那也借由这样子的一个行为,就是让他们会想说,我也想要来学学香道,所以我觉得透过这样子的平台来直播来传播,我觉得效果非常好。

  【解说】当天活动还公布了18名“两岸文化寻宝领航员”名单,他们将通过新媒体,携手两岸同胞,一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外,活动现场还集中展出近30件展现两岸同根同源的“宝物”。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