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两岸】台青陈玟晴谈两岸文创:让中华传统文化“潮”起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1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中南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 陈玟晴

  我主要负责的是机场站的那个(设计)方案,然后我们主题是“光阴里的长沙”,主要就是用到了长沙很多地标性的建筑物,然后以光影的形式打造的。那机场站大部分就是来观光旅游的,然后就想说可以借由长沙的地标性的建筑,让他们更加了解长沙。

  【解说】画面中正向记者讲述自己文创故事的台湾青年叫陈玟晴,是中南大学2021级艺术设计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作为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新生力量,陈玟晴采取多样化、新潮的创作理念,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语境、连接当下,最终潮起来、活起来。除了作品《光阴里的长沙》获长沙市轨道6号线重点站公共艺术品文化墙设计一等奖,她还获得过2020湘台青年文化交流优秀作品等奖项。

  陈玟晴在中南大学求学的6年间,不仅认真学习艺术设计专业知识,用心感受学校学院的人文关怀,还在实践中将思想、知识变成能力。作为一名台湾学生,她致力于依托校园平台打造国潮产品助推两岸文化交流,独特的“两岸文创”便应运而生。

  2017年9月开始,陈玟晴每个学期都会去湖南博物院参观展出的长沙马王堆汉墓漆器,研究如何用漆器上的纹样做文创产品。看到平价、款式多、个性的帆布包深受年轻人喜爱,她把漆器纹样与包结合,制作成帆布包、双肩包和围裙等文创产品。她认为,文创产品有助于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出圈”传播。

  【同期】中南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 陈玟晴

  我会以那个中国传统的图腾再创新。马王堆汉墓中的漆器的元素我有把它做成(文创)实物出来,然后我自己在用,然后也有人就是有兴趣我就送他一个,有推给就是家人跟亲戚朋友们。

  【解说】去年暑假,深圳台商协会主办了台湾青年深圳实习活动,包括陈玟晴在内的70名台湾青年参加了一个月的暑期实习。期间,她向台青展示了自己的设计作品和文创产品。陈玟晴告诉记者,台湾青年对马王堆漆器纹样文创很感兴趣,觉得传统文化和年轻时尚元素结合很潮,想要在台湾买到更多大陆文创产品。

  陈玟晴认为,两岸文创各有专长,但守住的是同一个“传统文化”。目前,大陆博物馆界正在兴起数字化风潮,两岸文创从业者可以从文博数字化中寻找文创合作机遇,传达两岸"文化同源、未来共创"的理念。

  未来,陈玟晴打算留在大陆发展。她希望两岸年轻文创人士以两岸馆藏文物和非遗文化为源,通过创意创新,让中华传统文化"潮"起来,使文创成为两岸年轻人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交流的纽带。

  【同期】中南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 陈玟晴

  我打算留在这边发展,可能还是做偏向于设计,传统纹样(为主),然后因为我之后可能会运用在包包的设计上,然后我也会做一个类似我个人的包包品牌。

  记者 唐小晴 关紫文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