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两岸】台湾青年蔡如瑜:短视频记录大陆鲜活生活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台湾青年 蔡如瑜

  哈喽,大家好,我是鲈鱼,鲈鱼是我。现在呢,我来到了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台湾吃不到螺蛳粉,我今天先来帮台湾的家人们看看。哇,好香哦,快去吃,看看。刚刚他加了一勺,蒜香醋,是吗?汤喝起来,酸酸甜甜的(味道)。

  【解说】打开“台湾女孩鲈鱼”的短视频账号,一段段视频记录着台湾青年蔡如瑜在大陆的所见所闻,也令海峡对岸的台湾青年们透过屏幕“云游”四方,看见一个鲜活而真实的大陆。近日,在江苏苏州,蔡如瑜向中新社记者展示了她在大陆各地拍摄的短视频。

  【解说】蔡如瑜的老家在台湾台中,家中以种茶、贩茶为业。

  【同期】台湾青年 蔡如瑜

  当时在台湾,(茶叶)市场已经饱和了。当时(妈妈)是在台湾做电商,(后来)刚好有贵人相助,带她(妈妈)一起进入了大陆这个市场,后面才慢慢地开始往大陆这边发展,再来线下参加“茶博会”。

  【解说】后来,为了开拓市场,蔡如瑜的母亲开始“扎根”苏州发展。

  【同期】台湾青年 蔡如瑜

  2017年的时候,我是跟着妈妈过来的,因为当时妈妈在这边做“茶博会”,这边人手不够。

  【解说】新冠疫情的暴发,让原本顺风顺水的茶叶生意按下暂停键。

  蔡如瑜母亲在大陆社交平台上看见有制作短视频的培训,就鼓励喜爱拍照的女儿去试一试,学成后好帮忙线上“带货”。

  【同期】台湾青年 蔡如瑜

  因为新冠疫情的暴发,所以才开始慢慢地变为我的主场,就是以互联网线上销售为主,自己去研究自媒体这个平台,自己去学剪辑、拍摄、脚本,然后再把茶叶带入到我的视频里面。

  【解说】“菜鸟”短视频博主蔡如瑜的视频卖茶并不顺利,因为不熟练,成片的效果不太理想,她甚至有点想放弃了。

  【同期】台湾青年 蔡如瑜

  本来的话,我是只垂直做茶叶,但是一直发现视频的播放量和互动数据没有这么的理想,所以我又开了一个个人号。我个人号主要分享台湾女孩子来到大陆这边生活的一些生活经历,或者说我在这边的所见所闻,因为也有很多人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家乡。

  【解说】这无心插柳之举,却意外打开了局面。

  【同期】台湾青年 蔡如瑜

  一开始,我是分享在苏州的生活,因为很多台湾人来到大陆不知道什么证件要去哪里办。(后来)我们会去听很多非遗,比如说像我们的昆曲、评弹等,我都会去拍这一类的视频,给更多人知道。大陆的朋友会很积极地在我的视频下方去推荐我(去哪),比如说,我前段时间去贵阳,就有很多人跟我说,哎,你要试试贵阳的折耳根,还有去甲秀楼或者是去哪里走走,我觉得这是比较好的地方。

  【解说】带着“大家好,我是鲈鱼,鲈鱼是我”的标志性开场白,蔡如瑜走过大陆很多地方,通过她的镜头,一个台湾女孩眼中的魅力大陆客观、真实地展现在众人面前。

  【同期】台湾青年 蔡如瑜

  现在直升机已经来了,我们要走啦,快快快快。现在已经上直升机了,好兴奋哦,给你们看一下外面。现在我终于开始飞了,终于上天了,哎,驾驶员是个小姐姐哦。外面真的超级美,如果你们没有办法来成都,就让我带着你们看吧。

  【解说】如今,蔡如瑜在两岸的社交媒体上共有十余万粉丝。

  【同期】台湾青年 蔡如瑜

  (两岸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内容是一模一样的,(忙的时候)连字体我都不变,全部都是一个版本。我在这边的吃喝玩乐,包括我去的直升机游览,这个真的是让他们特别震惊。

  我有一个台湾的粉丝,看到我的视频之后,这两天她也到苏州这边来旅游了,昨天还给我拍照,她在平江路、山塘街。她感觉苏州这个地方真的跟我拍的一样,所以她过来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听评弹,然后喝喝我们苏州的碧螺春。

  张传明 江苏苏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