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滔滔两岸潮】“80后”台湾青年“桃花源”里种幸福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2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80后”台湾青年  阮子玮

  为什么会想要做农业?就是台湾农业还是比较有优势,那我们其实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希望可以带动内地这边的年轻人,也愿意从事农业。因为现在愿意从事农业的年轻人还是比较少,之后如果不把这些人培养起来,就会有断层。

  【解说】将台湾特有优质水果品种与种植技术引进大陆,并尝试让它们能推广种植,“80后”台湾青年阮子玮用七年时间,让黄金火龙果、燕窝果、嘉宝果、红心芭乐等近20种台湾水果,在陶渊明诗中的世外桃源——湖南常德桃源县蓬勃生长,成就一片飘香百果园。

  【同期】“80后”台湾青年  阮子玮

  一开始确实是挺辛苦的,第一年的时候又没水没有电,然后路也都是泥巴路,确实是挺辛苦的。主要还是(当地)政府比较支持,不论从乡政府、包括县里包括市里,都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解说】从事农业是一项艰辛的工作,阮子玮的父亲阮琨程曾在台湾长期负责种苗与农产品深加工研发。2015年,阮子玮随父亲从高雄来到常德考察,第二年就决定在桃源县发展特色农业。一路走来,虽然辛苦,但父子俩却从未想过放弃。

  【同期】“80后”台湾青年  阮子玮

  台湾毕竟是属于亚热带气候,确实是很多水果可能会不适应这边的气候,所以我们第一年都会在自己的实验棚里面做实验,如果试验成功了,第二年才会开始大范围的推广。

  【解说】扎根桃源以来,阮子玮的基地每年吸引5万人次进园观光,也吸纳了周边20多名农户就业。与此同时,他和父亲还致力于乡村振兴工作,对基地周边10余个村子进行指导帮扶,带动村民一起发展特色农产品产业。

  【同期】“80后”台湾青年  阮子玮

  我们把这些台湾比较高经济价值的水果,在这边实验(种植)成功以后,我们也配合了县政府、市政府,去辅导周边的很多贫困村,经过我们的辅导之后,现在(这些贫困村)也做得很好,他们甚至都成立了自己的电商,在销售这些新品种的水果。

  【解说】阮子玮认为,不管是在台湾还是大陆,目前从事农业人员普遍年龄大,农业的未来必须要有年轻人加入。为此,他又与桃源县职业中专开展校企合作,培养现代农业技术人才,积极推广现代生态农艺技术,希望年轻人在广袤的农村也能种出幸福。

  【同期】“80后”台湾青年  阮子玮

  大陆现在对于农业还是很重视的,各种支持补贴,所以我其实挺希望不论是台湾的青年也好,或者是大陆的这些青年,可以多多地来从事农业这个工作,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行业,未来的趋势。

  记者 徐志雄 付敬懿 湖南常德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