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民进党对台联党硬拉软泡 李登辉不敌阿扁割喉战
2007年11月26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6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刊文分析称,泛绿内斗中,“台联党”精神领袖李登辉已不敌陈水扁的割喉战。

  文章说,台湾的第七届“立委”选举于十一月二十日截止登记。最令人瞩目的是,在上届“立委”选举中拿下十二席的“台联党”,这次在区域“立委”提名参选的十三人中,除林志嘉为现任“立委”外,多是名不见经传的新人。在“立委”选举截止登记的最后一天,“台联党”“立委”何敏豪宣布改挂民进党籍,登记参选台中市三选区“立委”;党籍台北市议员陈建铭也宣布退党,并宣布放弃投入明年“立委”选举;再加上黄昭展,一天就有三名“台联党”民代宣布走人。这显示在这场泛绿内斗中,“台联党”精神领袖李登辉已不敌陈水扁的割喉战,宣告玩完了!另一方面,泛绿整合也由此彻底破局,绿营的内战正式开打。在“台联党”提名的十三个区域候选人中,被认为有竞争力的包括台北县第二选区的现任“立委”林志嘉、台北县第三选区的刘一德与嘉义市的凌子楚。但这两、三只小猫,已经不对陈水扁这只大老鼠构成威胁了。

  协调不成 硬拉软泡

  文章称,民进党这次对“台联党”的打压,已经到了撕破脸面的程度,协调不成,就硬拉软泡,想方设法一步步把“台联党”有胜选实力的现任“立委”全部拉走。最狠的是在二十日“立委”登记最后一天,给李登辉补上一记闷棍,一天之内拉走三名“台联党”党籍民代,让“台联党”措手不及。其中,日前扬言要投入台北市第一选区区域“立委”选举的陈建铭,当天宣布退党后,已表达不会投入明年“立委”选举。此举让该选区选情趋于单纯,呈现蓝绿一对一格局。由于陈建铭家族在台北市士林、北投根基相当深厚,陈建铭若参选,将对民进党在该选区提名的现任“立委”高建智造成很大威胁,进而可以让国民党提名的现任丁守中坐收渔翁之利。外界分析,这次陈建铭的退党与退选,与民进党从中运作有很大关连。至于陈水扁究竟以什么样的条件,换取陈建铭放弃投入明年的“立委”选举,引起不少人的好奇。这次泛绿内斗,“台联党”大败,错在高估自己。其实,今年五月“行政院”改组时,陈水扁已刻意留空了若干“次长”、公营事业董事长职位不补。诸如,像“交通部次长”这么重要的位置,隔了大半年,还是悬缺。高层不讳言,就是留着年底“大选”,作为调控之用。扁政府留下的这些职位,大致有两大用途:第一是安抚寻求连任落空的“立委”,第二是作为对外党“拉夫”之用。像这次对“台联党”的罗志明,如果他坚持参选到底,在一区只选出一席“立委”的新制选局中,罗志明与黄昭辉“大绿小绿”票源分散,无异是将“立委”席次双手奉上给蓝营候选人。而罗志明宣布退出高雄市第四选区“立委”选局,成全同选区的民进党“立委”黄昭辉,近日传出“府院”将以台湾“国际造船公司”或台湾自来水公司等“国营事业”董事长职务,作为报酬。

    “立委”未选 泛绿先战

  “台联党”成立后,在二○○一年的第五届“立委”选举,以百分之七点八的得票率,拿到十三席;二○○四年的第六届“立委”选举,以百分之七点七九得票率,拿到十二席。这两届“立委”选举,“台联党”的不分区都各有四席。但是,据“台联党”发言人周美里表示,这届选举曾参选嘉义市“立委”的凌子楚及林志嘉,都有希望能攻下席次。这就是说,依照“台联党”自己的评估,在最好的状况下,区域“立委”也只能当选两席。

  在“台联党”提名的候选人外,民进党还遭遇到许多泛绿独立候选人的挑战,包括台北县第十二选区的前“立委”廖学广、屏东县第一选区的前“台联党”人士蓝群杰、云林县第二选区由“台联党”退党的“立委”尹伶瑛、高雄市第三选区未获民进党提名的“立委”林进兴、高雄县第三选区的前民进党“立委”徐志明之子徐庆煌,都可能影响民进党在这些选区的布局与胜选机会。据知情人士称,前“立委”廖学广虽然在二○○一年“立委”选战中落选,但是在二○○五年乡镇市长选举,廖学广在汐止市以近三万六千票的高票落选,仅落后国民党籍市长黄建清一千余票。而在这次选举当中,民进党籍的周武荣仅拿到八千多票,以汐止占台北县第十二选区近三分之二的选票来看,廖学广的实力不容小觑,对民进党提名的陈朝龙是一大威胁。曾经两度获得“台联党”提名却都高票落选的蓝群杰,这次以无党籍身份在屏东县第一选区参选。以他过去两次选举都拿下三万多票的实力来看,民进党提名的苏震清又面临强敌无党籍的蔡豪,将有不小影响与冲击。

  各有门面各有“秀场”

  “台联党”这次一口气提出十五名不分区“立委”,但在全台七十三个区域选区之中,只提十三人参选区域“立委”,好像是本未倒置,其实不然。各家小党日前掀开不分区“立委”底牌,大家都懂得用形象牌、弱势团体妆点门面。台湾既然实施两票制,选民就得睁大眼睛看看各党不分区名单,再决定第二张政党票要投给谁。讲白一点,不分区名单就是各政党的“秀场”,哪个政党让选民觉得有理想、有诚意,就可能多争取到第二张政党票。结果,第三社会党、红党、绿党、“台联党”都把弱势团体代表排在很前面,连民进党都知道要放一个社福团体代表当榜首。小党的不分区名单都比大党的漂亮,显示小党还有机会在这场“弱肉强食”的丛林战进行一搏。不分区比一比之后,选民会不会给推不出漂亮名单的两大党一个教训?答案很快就会揭晓。

  李登辉太高估自己

  台湾各区域“立委”候选人名单虽已公布,台湾的“选罢法”目前更有一条“禁止搓圆仔汤”的九十七条款,规定在“对于候选人或具有候选人资格者,行求期约或交付贿赂或其它不正利益,而约其放弃竞选或为一定之竞选活动者,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科新台币二百万元以上二千万元以下罚金。”也就是说,如果在登记后宣布退选的话,退选者有可能吃上选罢法的官司,罚则高达三年以上十年以下,预备犯也可以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是,对于视法律如弃屣的陈水扁来说,并不意味着他以软硬手法逼人退选的政治阴谋活动就此会罢手。在民进党大挖角之下,“台联党”在“立委”选举上已彻底失利。不止“台联党”高估自己,李登辉也高估自己。明年一月这场“立委”选举,“台联党”不但把自己玩完,李登辉也玩完了。不过,“台联党”真想报一箭之仇,明年三月将票投给马英九,可能是个机会。到时候,李登辉与陈水扁两人倒是可以比比气长,看谁笑到最后?


编辑:张明】
相关报道
·李登辉称要帮台联党拉票 不然就要被民进党并吞
·两名台联党市议员以“路线认同不同”为由退党
·现任“立委”纷退选出走 “台联党”面临泡沫化
·大绿小绿撕破脸 民进党与台联党整合宣告破裂
·台联党不分区"立委"名单出炉 李登辉女儿排最后
·又一台联党"立委"退党以民进党籍登记参选
·台报:台联党泡沫化 李登辉机关算尽不敌现实
·泛绿整合触礁 台联党:难道民进党要两败俱伤?
·民进党猛挖李登辉墙脚 台联党无力招架爆退党潮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