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政客上电视立马转台 台青年缘何患上政治冷感

2008年01月11日 19:04 来源:海峡导报 发表评论


    将于一月十二日进行的台湾第七届“立委”选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十一日,一候选人的摩托车队在台北市万华区扫街拜票,大打“告急牌”。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前言:为了能在明天的台湾第七届“立委”选举中获胜,长时间以来,各路人马扫街拜票还彼此抹黑叫骂,不断上演各类异闻、绯闻、丑闻,全岛热闹异常。但是很多台湾年轻人却对此不闻不问,因为“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专家把这种现象称之为政治冷感。昨日,本报记者综合台媒相关报道并连线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系暨政治经济研究所助理教授周志杰,对该现象进行阐述与分析。

  政治“天王”电视露面 冷感青年立马转台

  每逢选举,岛内各路政治人物为打赢选举战,总是花招尽出,热炒选情,把全民卷入一场场 “政治豪赌”当中。但是就是有人不买账,不知从何时起,200多万台湾年轻人中的多数人开始觉得这些政治作秀索然无趣,宁愿上网冲浪追求个人的一片小天地,或是以看闹剧的心态来讨论、嘲弄这些秀场,但绝不参与投票。

  以下的这些事例和言论,或许能让你感受其中。校园中的论辩社团处于倒社边缘,倒是教人赚钱的证券交易社受青睐;青年们只要在媒体画面看到政治“天王”出现就飞快转台,蓝绿政治人物的魅力远不及 “星光帮”(大陆超女之类的娱乐节目)和王建民(在美国知名棒球队打球,就如大陆人熟悉的姚明);“台湾的政治闹剧实在是比娱乐节目还精彩,我们就是拿他们当笑料看的,蓝色加绿色,就是五彩缤纷”,更有年轻人如是直言:“投票,阿公阿婆做的事,都是猪头,选谁还不一样”;大学校园的学生会长也无奈地感叹,学生不仅对校外的选举不关心,对校内选举也很冷漠,近些年学生会长投票率最低仅为7%。

  对于这些现象,岛内评论称,现在年轻人心理难以捉摸,他们关心婚前性行为远高于投票,关心失业率远高于投票率,关心自己远高于扁谢马萧或政党的政治前途,生活的意义只有学习分数、工作成绩和 “排骨饭好好吃”。他们大多有政治冷感。

  选举作秀政治空转 “事虽关己又能如何”

  政治冷感,周志杰解释说,在西方政治学中称之为政治冷漠,指民众对政治事件的不关心和对选举的乏味。

  周志杰说,现在台湾年轻人的政治冷漠,多表现在不去投票,尽管他们对现状不满意,也很想改变现状,但是只停留在讨论政治的关心层面,而拒绝付出行为去参与投票。

  台湾年轻人缘何会患上这样的政治冷感症?对此,周志杰分析说,其一,跟年轻人抱着 “事不关己,切莫多理”的心态有关。现在的年轻人感觉生活还比较安稳,热衷“醉生梦死”,及时行乐的观点占据了多数人的思想,且群体性活动差,丧失理想性和缺乏远景规划,倾向务实主义,有时却显得太过实际,会为一些在很多人看来 “微不足道”的目标例如买个品牌物品而制订奋斗日程,政治呢,则感觉离自己太远。

  其二,这是台湾政治环境恶化的产物。台湾知名文化人龙应台说过上世纪80年代的年轻人被灌输“乖”的理念,年轻人“不会闹事”,而“威权时代”结束后,民主开放了,现在的年轻人却变得无所适从,变得“不想问事”,周志杰认为这其实跟台湾多年来的政治大环境扭曲有关。

  这几年来,台湾政治被政党操弄,民主品质非但没有提升,反而大倒退,而关乎民生的一些重大公共公益议题不被重视,政党却“热衷”玩弄妖魔化对方,操作“族群”、“统独”、“国家认同”等所谓的“重大”议题,导致政治空转、经济不景气,从而也使年轻人产生厌倦、厌恶感,甚至失望感,自己曾经票选出来的政治人物的所作所为,与原本的政治期望落差太大,年轻人也对政治人物的认同失去了兴趣,认为政治人物都相差无几。年轻人对现状不满,但又认为自己的卑微表态和举动又怎么能撼动大局,“事虽关己,又能如何”。

  众人拾柴积少成多 敢用选票改善现状

  台湾年轻人的政治热情并没有完全丧失,2006年参加红衫军倒扁运动,2007年上百个学生、工运、环保和妇女等民间社运团体逾2000人,在台北发起“全台斗阵挺乐生”大游行,要求保存位于台北县新庄市的乐生 (麻风病患者)疗养院。

  对此,周志杰认为这主要触及经济及公益公平的议题,其实,年轻人只要触碰适合的议题,就会受到感动而起身投入,毕竟“各个角落都还是有点点星光存在的”。周志杰还表示,年轻人应该以更积极务实的态度对待政治,参与投票来改变政治,而不是被动地让政治改变自己。

  2000年台湾 “总统大选”,一波一波的大学生回乡投票给当时正 “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陈水扁,那年陈水扁得到的年轻选票(30岁以下)合计赢了连宋50万票,而这样有投票权的年轻人 (台湾规定20岁就享有投票权)达到200多万,可见年轻人的力量不可小视,在台湾政坛就流行这么一句话:“谁争取了年轻人,谁就赢得选举”。周志杰认为,年轻人不应当轻易放弃或逃避投票,而应当努力来改变不满意的现状。

  周志杰说,现在的年轻人应该把格局放大,其实他们的不满意之处往往是对周边的生存生活现状不满,以及个人的失意,他们也应该看清这些不满意的源头,正是政治大环境的恶化导致经济不景气,而影响了他们的利益。年轻人有权利选择“统治”自己和分配利益的人选,不要看不起一个人的小力量,把手中的选票积少成多,也许就能直接或间接地改变一个选举结果。

  周志杰表示,在 “立委”选举即将到来之际,国民党和民进党都大力催生、抢夺青年票,国民党有青年团,民进党也到大专院校成立青年联盟,他认为国、民两党的动作有“权力诱引”之谋,炒短线之嫌,政党有责任从战略上重视,作出系统、高度、正义的论述,培养年轻人关心政治的习惯。

  导报记者 林连金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