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立委"选举惨败 陈水扁面对新的权力变局

2008年01月13日 0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13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日刊文分析说,在经过“立委”选举惨败、辞去党主席之后,陈水扁面对新的权力变局与党内外局势的丕变,可以预期的是,扁慢慢退缩到“看守总统”的单一角色,同时彻底的跛脚与边缘化。该文并指出,扁下台的身影,恐怕不会好看。

  文章说,对陈水扁来说,这七、八年来从政治上超强的霸权,逐渐退居为绿营内部的共主,再变身为基本教义派的“独盟教主”,随着周边司法案件的进度与党内外的政治声望起伏,陈水扁的行进路线上下震荡,至此直线滑落。

  文章认为,若说“清廉”、“爱乡土”和“国家认同”是过去民进党的“党产”,陈水扁几乎把民进党的党产挥霍殆尽,因此,挥汗如雨的替党内权力边缘人拉票,陈水扁就是要发挥自己的剩余价值,累积卸任后的老本,为卸任后的自己吞下保命丹披上金钟罩。这趟辅选之旅,是“赎罪之旅”。

  结果证实,陈水扁牌是一把两面刃,陈水扁在北部彻底成为票房毒药,而仅仅在台湾南部还有余威,陈水扁的下一步几乎已经无路可走,“国务机要费”案官司还在等着他,能否平安卸下“总统”宝座,将是扁仅有的小小期待。

  文章说,在选举出炉后的不到20个小时,陈水扁随即出访中美洲,也是立刻转移焦点,陈水扁重新调整战略,面对选后的政局,但时不我予的感叹,让这趟可能的毕业旅行,更形悲壮与惨淡。

  该文更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讨党产公投”惨败将让陈水扁更有借口大打“入联公投”牌,而“立院”国民党独大的朝野生态也让陈水扁更有力道诉诸悲情,大打“反国民党一党独大”牌,陈水扁也有可能选择在这两个起点上,找到巧门重新冲撞岛内政局。

  扁长互动将是未来的观察重点,对谢长廷来说,“陈水扁”三个字让人“爱恨交织”。扁长之间对于选举路线的斗争将会从今晚开始展开,而绿营内部未来的政治动向也将以扁长关系为主轴往前迈进,并向谢长廷的方向倾斜。

  该文最后指出,民进党面对了史上最惨的选举结果,这场选举也可能是陈水扁政治生涯最后一场主导的选战,民进党彻底告别阿扁时代,这是所有民进党人没有选择之下的选择了。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