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报:选民对陈水扁说不 "民意钟摆"给政客重击

2008年01月13日 0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一月十二日,民进党在台湾第七届“立委”选举中惨败。在一百一十三个“立委”席次中只获得二十七席。当晚,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出席记者会的二00八“大选”参选人谢长廷(右一),民进党的得力干将邱义仁(左一)表情凝重。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一月十二日,民进党在第七届台湾“立委”选举中大败。图为当晚除吕秀莲外的其他民进党高层,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向选民鞠躬道歉。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3日电 台湾中时电子报刊出特稿指出,在经过2006年的“国务机要费”案风暴和红衫军倒扁浪潮,2008年开春的这场“立委”选举相当程度地被视为是一场对陈水扁政权的不信任投票。泛蓝此番取得压倒性的胜利,选民透过手中这一票,清清楚楚地向陈水扁说“不”。

  文章指出,民意确实如流水,政治人物往往自认可以操控民意的流速和流向,却忽略了这道水流自有一股不受驾驭的潜在力量;一旦操弄过了头,水流的反弹力道,可能大到反噬一切。

  文章指出,第七届“立委”选举首度实施单一选区制度,73个选区犹如73个小型县市,每个选区都上演只能抢一的殊死战,没有第二名的侥幸,蓝绿选情紧绷到最高点。虽然在选前,一般都已预测蓝军将胜,但此次的开票结果,蓝军不但在区域选举中取得压倒性的胜利,连政党票都以近150万票的差距遥遥领先;蓝绿席次之悬殊,不仅让民进党傻眼,恐怕连国民党自己都没料到。

  初估民进党这次区域“立委”选举,得票率大约三成五,光从数字来看绿营的基本盘并未流失,但在一对一的选制对决中,只保得住基本盘的结果,就是落得几乎全盘尽墨。无论是强调走中道改革路线的“十一寇”,还是形象未必好、地方实力却很强的几个指标性选区和选将,这次全部落马,这已经不是路线之争的问题,而是民进党全党的危机。

  该文最后指出,“立委”选举结束,地区领导人选举即将登场,民进党在“立法院”失守,输到连北蓝南绿的均势几乎都被打破,对地区领导人选举选举绝对是项警讯。历次重大选战的得票数字无法印证地区领导人选举和“立委”选举之间的关系是钟摆或是预示,但可以确定的是,人民不会永远受人操弄,民意的钟摆,会适时给自以为是的政客重重一击。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