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次强震两岸互助一样情 “破例”展现默契善意

2008年05月16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5日下午,满载台湾同胞捐赠的三十吨救灾物资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包括台湾慈济功德会捐赠的十万零四千条毛毯,佛光山慈善基金会捐赠的一千顶帐篷、两千个睡袋,灵鹫山社会慈善基金会捐赠的二千五百个遗体袋。这批物资由澳门航空免费承运。 中新社发 杨杰 摄



 

    台北市长郝龙斌五月十六日上午在台北市灾害应变中心向救援队授旗,加油打气。由台湾红十字会组织派遣的救援队一行二十二人和一只搜救犬五月十六日下午将乘包机直飞四川救灾。台湾红十字会组织派遣的这支救援队隶属于台北市。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 (记者 董会峰)今天,在汶川抗震的“最危急时刻”,来自台湾的一只专业搜救队飞赴四川。

  其带队者欧晋德,恰好是当年“九·二一”地震的“救灾英雄”之一。

  五·一二,九·二一,两次强震,时空不同,展现的却是两岸同胞关切、互助的一样真情。

  犹记得,九年前,当七点六级的南投“九·二一”大地震发生后,大陆最高领导人即日表示慰问,当天仅北京电信局拨接到台湾的电话就逾五十二万通,海协致函台湾海基会表达关切,沿海大陆民众纷纷捐款,通过红十字组织汇台金额逾三百万美元,多位大陆记者奔赴震区采访,大陆地震专家还组团准备随时赴台。

  这一次,九年后,七点八级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台湾知名人士纷纷致电慰问,团体、民众、企业、超市、台商等第一时间发起募捐,短短五日就超过六亿人民币,台湾媒体记者、志愿者活跃四川灾区第一线,艺人创作赈灾歌曲,漫画家为四川受灾同胞作画,学者向大陆提供灾区卫星图片供参考。

  令人感触的是,曾经历“九·二一”梦魇的台湾灾民伸出援助之手,一名小学生哭着主动向父母要求捐出一千元,马英九和夫人周美青拟在一场四川赈灾晚会中担当电话接线员。

  观察人士注意到,面对汶川这场世纪劫难,真情之下,两岸之间还以行动展现了默契、善意、互动。大陆“破例”欢迎岛内组成的搜救队,高效率批准三架航空包机直飞重庆接回滞川台湾游客,海协两次复函海基会表达对台胞的感谢等,都是例证。

  感同身受,患难真情,弥足珍贵。人们有理由看好两岸抗灾合作的前景,并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充满期待。(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