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立委"选举12日举行:台政党砸重金 打广告拼场

2008年01月11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一月八日,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在街头宣导民众踊跃投票,为即将到来的台湾“立委”选举造势。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一月八日,台湾第七届“立委”选举选战”战犹酣,图为一列侯选人的车队正在台北街头扫街拜票。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自台湾的报道称,台湾将在明天举行“立法委员”选举。在此次选战中,也许没有什么比选举广告更能体现这场选举的“热闹活泼”。图文并茂,精彩纷呈的报章宣传文案、具影音效果的电视广告,以及近期流行的网络平台,证明选举每次都不同,选情温度可能起起伏伏,但台湾政治众声喧哗的性格从来没改变。

  报道说,新一届“立法委员”选举结果还在未定之天,选战先在媒体场域开打,让慢热的“立委”选举逐渐回温。如今进入倒数阶段,参选各政党竞争呈现白热化,文宣大战更升至最高点。

  小党为生存最后一搏

  改革后的“立委”选举制度增设“政党票”,选民认同攸关不分区席次,进而影响“立法院”主导权,政党都高度重视,不敢掉以轻心。蓝绿两大党顶着品牌和知名度的光环,拥有先天优势;反观面临泡沫化的小党希望争取跨越5%门槛,为生存做最后一搏。

  各政党在冲刺阶段卯足全力,砸下重金主打电视广告,配合在各主要报章显著版位的密集平面文宣攻势,诉求选民认同。政党之间比拼的不仅是表面上的创意,其实还有背后不为人知的财力。

  据了解,一般政党电视广告分成制作费和播映费。制作费视广告团队的档次,费用介于50万元(新台币,下同)至200万元。播映费平均每天约6万元。

  整体文宣费用可能高达上亿元

  另一方面,台湾主要报章半版彩色广告价格介于30万元到50万元之间,全版价格则超过100万元。

  由于文宣预算是敏感数字,政党一般不公布相关预算的实际数字,但台湾媒体估计,整体政治文宣的费用可能高达上亿元。

  翻阅过去几天的报章,蓝绿两大政党选举广告在报章和电视出现的频率明显比其他小党不成正比,财务资源悬殊可见一斑。投票关键时刻逼近,熟悉的蓝绿对决气氛越来越浓厚。

  报道说,电视广告方面, 执政成绩不佳的民进党,在选战最后时刻主打悲情牌,借用以往的资料片,凸显台湾“民主化”的过程当中,民进党所扮演的角色。国民党则紧抓民生,找来许多基层的市井小民,抱怨近年来经济不佳,人民生活困难。

  平面广告方面,民进党面对最大在野党国民党的强力挑战,锁定对手过去一届掌握“立法院”多数,但主导表现却差强人意的弱点,进行猛烈抨击。

  语言犀利、照片耸动、攻击性强向来是民进党广告的特点,当国民党决议拒领“公投”票后,民进党也顺势推出“全面通缉史上最大诈骗集团”,也把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及“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刻画为通缉犯。

  国民党也不甘示弱,针锋相对的文宣攻势同样凌厉。“2008年台湾转运”的文宣主轴,诉求选民认清民进党执政团队的无能,呼吁泛蓝选民团结意志、集中选票,并提防民进党使出任何出人意表的招数。

  “执政没半步、选举全奥布(烂招)的民进党,为了赢,一定会有奥步新招数,为了台湾民主,请大家一起来防止奥步,不要让陈水扁的阴谋得逞!全民防奥步!今年的选举不要再让奥步定输赢!!”,国民党的危机意识表露无遗。 

  报道说,政党集中银弹,在选前撒钱大搞文宣,强力动员选民的投票情绪和意愿,能否发挥预期的效果有待检验,但在投票前几天,各种选举讯息已让选民应接不暇、难以消化的情况下,广告要达到效果令人怀疑。

  竞选广告是按政治剧本演出戏码

  对于一些已经做好决定的选民来说,一波接一波的竞选广告不过是按照政治剧本演出的戏码。内容和情节似曾相识,让人厌倦。

  廖御吉(30岁、传播业)冷漠的批评台湾选举广告“了无新意”,绿的就说“顾台湾、反中国”,蓝的就说“拼经济、反贪腐”,其他的就是“监督”牌,最后一周就打“抢救”牌。

  自称对政治已冷感的他坦白的说:“讨厌每到选举就是自己人打自己人,所以我根本漠不关心,从此以后也都不会去投票了,当然别说会受广告影响投票意愿。”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