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国民党三月“大选”前会做到“三不”

2008年01月14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一月十二日晚,支持国民党的民众在台北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里欢庆“立委”选举大胜,并打出期盼马英九参加二○○八年“大选”马上成功的标语。台湾第七届“立委”选举当晚揭晓,国民党以八十一席获胜。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4日电 国民党取得“立法院”三分之二以上席次,马英九十三日强调,国民党不会在三月“大选”前要求“组阁”,以免造成政局不安。他强调,国民党绝不会滥用权力,也没有罢免陈水扁的考虑。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针对“立委”选后浮现“修宪”呼声,马英九也持保留态度,认为应让新制度运作一段时间再讨论是否修改。

  马英九表示,现在国民党成为“立法院”的绝对多数,就更应该谦卑,同时牢记“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的腐化”的教训,国民党获得大胜后要谦卑自省,不要滥用、误用权力。

  对于“立委”胜选是否会对三月“大选”产生钟摆效应,马英九说,这要看我们怎么做,如果能够谦卑谨慎,面对未来挑战,还是会有机会在选举中获得胜利;但如果得意忘形、骄傲自大,就会输掉“大选”。

  马英九强调,最近走访全台各地,深刻发现民心思变,面对台湾八年来的衰退,国民党会以戒慎恐惧态度面对未来,未来若能取得执政,绝对不是旧时代的复辟,而是新时代的开始。

  他说,国民党七年在野时间,已经学到很多教训,也深刻知道如何让人民得到好的生活,七年在野成为国民党往前冲刺的最大动力,这也是政党轮替的最大好处。

  马英九强调,未来会透过党团与中央党部的内部自律,再加上人民与舆论的监督扮演防腐剂,让国民党能够恰如其分的使用权力。

  针对前“立委”林浊水、沈富雄呼吁朝野尽快推动再次“修宪”,马英九认为,从三年前推动“单一选区两票制”的“立法院”改革,到现在完成这次选举,“立委”都还没有上任,应该让这个制度运作一段时间,确实了解其利弊得失之后,再讨论要不要修改。

  至于是否请民进党在选后提早交出“组阁”权,马英九表示,“这个时机恐怕不是很合适”,“立委”就任后到“总统”就任这段时间,可能需要有看守时间,如果做太大的变动,也许会造成政局不安,也让政务推动受到阻碍。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