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案判决后检方即向瑞士追钱 近日将传唤陈致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扁案判决后检方即向瑞士追钱 近日将传唤陈致中
2009年01月02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2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陈水扁之子陈致中在与父亲涉及洗钱案被起诉后,不顾父母也是同案被告,先主动打电话向特侦组表示愿意说明资金流向,之后再请律师递状表示愿认罪协商,愿意就他个人被起诉部,与特侦组协商。特侦组强调与瑞士司法互助仍在进行,扁案一审判决确定后,即可请求返还金钱。

  陈致中在诉状中表明,他愿意说明扁家汇往瑞士的2100万元美金、欧洲的新台币5.7亿元流向,与他个人在美国的4个账户资料。特侦组近日会再传唤陈致中调查扁家海外资金流向。

  强调要求帐证司法互助未被拒

  特侦组指出,外界误传特侦组以陈致中及黄睿靓笔录,向瑞士请求司法互助,请求返还被冻结2100万元美金,遭瑞士以笔录是非个人意愿而拒绝。

  事实上,检方只是透过管道向瑞士询问以陈致中笔录返还扁家海外资金的法律意见,并不是正式请求司法互助,特侦组是请瑞士提供陈致中、黄睿靓在瑞士账户的帐证资料。目前特侦组向瑞士提出的司法互助,并没有被拒绝,仍持续进行。

  特侦组表示,将在扁案一审判决,认定瑞士冻结的2100万元美金是犯罪所得,依法宣告没入,就会依据法院判决书资料,向瑞士检察署寻求司法互助,请求返还这笔钱。特侦组在今年10月间,曾针对扁家被瑞士冻结的2100万元美金,开会研商处理方式,有人认为为了加速将钱返还,决定请陈致中夫妇签署授权书后,再向瑞士方面请求返还。

  陈致中递状协商 近日传唤调查

  但11月26日,特侦组到宝徕就讯陈致中夫妇,陈致中不愿签署授权书,仅口头同意将瑞士账户的钱汇回台,特侦组依据笔录内容,询问瑞士检方的法律意见,但瑞士认为笔录属“非个人意愿”,不是正式授权书,无法配合。

  特侦组在12月12日起诉陈水扁、陈致中等人后,事隔几天,陈致中主动打电话至特侦组,请求办案人员让他针对扁家海外资金流向,提出说明。

  特侦组当时认为,扁家弊案刚起诉,时机不宜传讯陈致中,而婉言拒绝,仅表示可用诉状陈报。因此陈致中就在12月18日,委托律师递出陈报状。

  陈致中在陈报状上表示,依“刑事诉讼法”“认罪协商”规定,愿就他个人起诉部分与特侦组“协商”,并愿交代扁家汇往瑞士、欧洲的2100万元美金与他个人在美国的4个账户资料。

  特侦组表示,近日会再传唤陈致中,深入调查扁家海外资金流向。

【编辑:吉翔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