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吴淑珍亲友供词成为企业汇款案突破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吴淑珍亲友供词成为企业汇款案突破关键
2009年01月02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2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特侦组侦办企业汇款案去年11、12月间获取前“总统府”出纳陈镇慧、陈水扁夫人吴淑珍胞兄吴景茂、友人杜丽萍等证人供词,进而有重大突破,让案情出现曙光。

  特侦组早于去年6、7月间,便就企业汇款扁家等情事展开调查,但当时苦于证据有限,又无海外账户资料,案情陷入胶着;检察官虽然掌握陈水扁所成立基金会曾有大量资金出入,但资金及账户资料已付之阙如,去年8、9月间的搜索也无新的进展。

  去年10月间,检方将吴淑珍友人蔡铭哲声请羁押,蔡铭哲与胞姐蔡美利、胞兄蔡铭杰等人随即态度松动,供出部分案情;同一时间,台北地检署侦办南港案,被告、力麒建设负责人郭铨庆愿意转为污点证人,并坦承曾提供妹妹郭淑珍海外账户供扁家使用,使得案情有新的突破。

  特侦组依这些重要证词,并向“中央银行”外汇局调阅汇款资料后,分别于去年10月15日、17日搜索升恒昌公司、中信、元大及开发3大金控及前兆丰金控董事长郑深池等人住家,并掌握郑深池及元大马家及中信辜家汇款扁家的事实;台泥董事长辜成允主动于10月20日向特侦组坦承汇款扁家新台币4亿元,让龙潭案得以侦破。

  不过,截至去年11月初,特侦组仍未知悉扁家曾存放在国泰世华银行保险室款项的金额及去向;检察官虽然在同年9月25日曾搜索过该银行,但无功而返。

  直到11月20日,经手扁家多数款项的陈镇慧主动向检方供出内情,国泰世华银行保险室近7.4亿元的款项才正式曝光。陈镇慧并供出部分企业以现金交付扁家的过程;适逢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辜仲谅于11月25日返台,媒体纷纷猜测“辜仲谅提供行贿名单给特侦组”云云,显与事实不符,事后也遭辜仲谅否认。

  特侦组自11月21日起,除劝谕辜仲谅返台说明外,密集约谈多位金控负责人或重要经理人;也有不少企业界人士主动与特侦组联系。检察官在“最高检察署”侦讯室等第三地侦讯这些证人,避开媒体拍摄,获得有利案件侦办的重要信息。

  此外,特侦组于11月27日再度展开搜索行动,并将吴淑珍友人、前元大证券董事杜丽萍声请羁押禁见,但未获法院准许;杜丽萍返家后翌日(29日)因压力过大,自杀获救;她于12月初主动向检察官联系,供出协助元大交付2亿元给吴淑珍的详情,以及协助扁家搬移7.4亿元的过程。

  另外,吴景茂于去年11月28日交保后,也主动向特侦组联系,提供扁家岛内洗钱的相关细节。特侦组已于12月16日发动搜索行动,并列为下一波侦办重点。

【编辑:吉翔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