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施明德密会惹猜测 媒体称颇显"政治心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李登辉施明德密会惹猜测 媒体称颇显"政治心机"
2009年01月07日 09: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一个是国民党前主席,一个是民进党前主席,素无私交的两个退而不休的政坛老客——李登辉和施明德突然走到一起,引起外界诸多猜测。他们密谋商谈些什么?为何选择这个时机联手?“台联党”与“红衫军”的剩余价值还有多少?

  声称“建构台湾梦”

  日前,施明德和李登辉密会7小时,外界猜测纷纷:二人要筹组“第三势力”。

  1月5日,施明德出面澄清说,他不是要筹组第三势力,“用第三势力这个丑陋、过时、毫无意义的形容词,人民不会有信心。”施明德先是批评马团队无能只会做秀没有思想,又批评民进党和陈水扁的关系讲不清楚,让民众失望。施明德说,他要用新的思考、新的社会运动,唤醒人民的社会力量,建构“21世纪的台湾梦”。

  近李人士则透露,“第三势力”已被污名化,不利于当前政局整合,但是未来是不是以政团、政治联盟或松散的同盟组织呈现,目前还在讨论。据称,李登辉下一个要接触的对象可能是林义雄。

  被笑“老人玩旧车”

  两位政坛老客结合,会不会给民进党压力?对此,绿营嘲笑二人是“老人玩旧车——了无新意”。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说,她没什么好评论,民进党有自己的事要做。在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和沈富雄看来,“就算是不支持蓝绿的中间选民,也不会支持这两位老政客!”

  “他们的色彩是清楚的,所以他们两个人的空间也很有限。”沈富雄说。

  “红衫军的时候那么多的人跟随他,但是现在人都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林浊水说,“说‘新’,很多人都会讲。‘思想’才重要,他有吗?”

  民进党“立委”高志鹏更是毫不客气地讽刺说,两个老家伙现在要组第三势力“有点奇怪”。“第三势力应该是新面孔,他们是过去式,应该放在神桌上供拜。”

  同样,蓝营对此也表示不看好。因为中间偏蓝的群众要去支持李登辉很难,中间偏绿的民众支持“红衫军”,也很难。

  时机敏感待观察

  其实,组建“第三势力”并不是一个新话题,民进党人士曾多次蠢蠢欲动。“第三”,就是区别于蓝绿之外的意思。为什么“第三”?因为蓝绿各有令人不满之处,争取中间选民就有了空间。

  施明德与李登辉曾经视对方为最大敌人,李登辉在任台湾领导人时,还关了施明德四五年。施明德任民进党主席期间,多次大骂李登辉。此次二人居然有了交集,这与当前台湾现状有关。有岛内媒体说,现如今台湾经济困顿,年关将近,人民生活痛苦指数持续攀升,民众的心声就是反陈水扁、不满意马英九,两人选择此时抛出议题很显政治心机。

  如果说施明德是浪漫的政客,李登辉则更长于权谋。有媒体分析说,李登辉早就不满“台联党”被民进党牵着鼻子走,他频频向前民进党旧臣们招手,有趁着陈水扁时代结束,民进党新共主还没形成的政治空窗期,加紧整合搜拢绿色支持者之心的意味。

  还有媒体揶揄说,近期李登辉被陈水扁洗钱案拉下水,自己身陷随时可能被约谈的日子里。“李登辉亲自找上施明德,如此积极,恐怕是希望借第三势力整合报复扁,防堵陈水扁爆料拖其下水吧。”(董 暖)

【编辑:张明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