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案前后任审判长大不同:天蝎对上狮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案前后任审判长大不同:天蝎对上狮子
2009年01月09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最新一期台湾《时报周刊》报道,陈水扁涉贪污、洗钱案经台北地院更为裁定再度被押。这次合议庭的审判长蔡守训与先前裁定无保开释的审判长周占春,是中兴大学法律系的学长学弟,但是裁定结果却大相径庭。

  周占春是台北大学前身中兴大学法律系毕业,之后进入法研所攻读硕士。二十四期司法官结业的周占春,在台北地院任法官时,刚好是三十四期结业的蔡守训,任学习司法官时的老师。巧的是,师范毕业后,插班考法律系的蔡守训,读的也是中兴法律系夜间部,研究所则是台大法研所。

  周占春是强悍而不妥协的天蝎座,虽然有着敏锐的观察力,但往往仍靠感觉来决定一切。也许,这就是阿扁案两次裁定,都无法改变他看法的主要原因。

  蔡守训则是最具有权威感与支配能力的狮子座,由蔡守训指挥诉讼的风格不难看出。蔡守训的合议庭,可以很明显感受到狮子座“通常有一种贵族气息或是王者风范。受人尊重,做事相当独立”的性格。

  令人讶异的是,天蝎座最容易被影响的星座是狮子座,而狮子座最信任的星座竟是天蝎座;不过,扁家洗钱案中,两位审判长不同的看法与处理方式,却颠覆了占星对星座的解读。

  两位审判长领导的合议庭,人犯羁押的比例上,可说是旗鼓相当。从司法院网站上比对羁押比例,周占春的合议庭,共有十六位被告声请停止羁押或被检方声请羁押,其中只有一位被告被裁定撤销羁押。

  蔡守训的合议庭,共有十四位被告声请停止羁押或检方声请羁押,裁定结果是“全垒打”,十四名被告无一幸免。

  蔡守训分发的第一个法院,就是台北地院,当时的庭长是已过世的陈雅香法官,她素以严格著称,蔡守训在她的训练下,论理清楚,程序完备,司法同僚相信扁案未来的判决书,将经得起考验。

【编辑:吉翔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