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儿福联盟:地震孤儿走过“九·二一”三要诀

2008年05月22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湾儿童福利联盟五月二十一日在台北为四川灾区提出“受灾儿童安心三要诀”:要倾听,要安定,要游戏。二十六岁的“小怡”当年地震时还是初中生时,她辛苦度过失去双亲的成长过程,画画表达对四川灾区儿童的支持。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五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陈立宇)台湾儿童福利联盟二十一日在此间为四川灾区提出“受灾儿童安心三要诀”:要倾听,要安定,要游戏。

  “三要诀”在台湾“九·二一”地震过后经过了实践考验,儿童福利联盟执行长王育敏希望四川的家长、援助人员能参考。

  其一、多花时间陪在孩子身边,不要阻止、否认他讲出想法及感受,不要说教;其二、提供孩子一个安全稳定的住所,恢复规律的生活作息,避免加深他们身心的不安;其三、游戏可以疏解孩子心里的害怕、焦虑,减低地震带来的心理冲击,应让孩子玩他喜欢的游戏。

  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大地震夺去台湾一百三十四名儿童的父母双亲。二十一日下午,当中三个小斗士勇敢站出来,在儿童福利联盟的“为四川娃儿加油”的活动中分享他们走出伤痛的经验。

  “小文”在震灾中失去双亲、失去一条腿的时候刚十岁。“小文”说,当年想念爸妈的时候,她会想像他们就在身边,自己正在代替他们照顾爷爷奶奶。每做成一件事,她就在心里默念“妈,我今天做到了”;难过时就躲起来悄悄地哭,她认为“哭是很好的宣泄”。

  二十六岁的“小怡”当年是初中生。失去爸妈后,她一度不知所措,抗拒所有地震的话题。从小喜欢画画的“小怡”说,她不停地画,把难过、委屈都画到纸上,找到了生活下去的力量。她从技术学院毕业后又从事了最喜欢的工作——教小朋友画画。她鼓励四川的小朋友:“不管遇到什么,都不要放弃自己,没有什么难关是过不去的!何况周围一定会有很多人愿意爱你、关心你、帮助你!”

  儿童福利联盟家庭重建中心主任施静芳自一九九九年开始带着这一百多个孤儿逐步走出伤痛。她说,“九·二一”灾难的初期,幸存下来的孩子容易被忽视,长辈的恐惧、无助又很容易传染给他们。社工们当年的办法是陪在孩子们身边,安抚他们的内心,其中部分经验总结为上述“三要诀”;这一专案执行近九年,如今震灾孤儿和扶养家庭已能逐渐挥别伤痛。

  当年,儿童福利联盟专门为孩子设计、出版的《我的画册》,透过教小孩在画画上宣泄情绪、曾协助“九·二一”孤儿走出心理阴霾。王育敏介绍,现在这本小册子已紧急完成改版,由一家台湾汽车公司赞助印行一万册,希望尽快送达四川提供给灾区孩子。

  而上海民政部门已联系儿童福利联盟,邀请他们提供心理重建方面的经验,尽快为上海准备前往四川灾区服务的心理辅导“种子教师”进行培训。王育敏说,上海民政部门本周开始深入灾区了解需求,完成评估后将与儿童福利联盟讨论具体培训计划,她们现正忙于准备教材。

  儿童福利联盟提出,灾后重建是一件长期的工作,需要长期关注和投入,尤其孩子的很多问题是在灾后两年、甚至五年后发生,我们要一棒接一棒,才能让重建工作持续下去。(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