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王在希: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商谈结束敌对状态

2008年07月08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7日傍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在台北接受大陆媒体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实现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说明推动两岸交流是得民心、顺民意的。两岸关系现在是一个很好的开局,期待未来会越来越好。由海协会与台湾“促进中国现代化学术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第13届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7日在台北开幕。王在希于6日下午抵达台北与会。据悉,这是王在希首次访台。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连战、吴伯雄分别与王在希会面

  中新社台北七月八日电 (记者 黄少华 徐长安)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实现中国现代化,很重要的是要让两岸和平稳定发展。中国现代化是和两岸关系紧密连结在一起的。两岸关系势头令人欣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就结束敌对状态,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行商谈,达成框架性的协议,这将使两岸在相当长时间内能和平稳定发展。

  王在希八日下午在台北出席第十三届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闭幕式上发言时表达上述观点。

  王在希说,实现中国现代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也是中山先生追求的两个目标之一。明朝后期到清朝前期,中国一度在世界上非常辉煌,但到十八世纪后,中国由于种种原因造成闭关自守,让欧美国家抢先实行现代化。所以中山先生提出复兴中华,实行中国现代化。所以大家现在在做的事,是中山先生想做而没有完成的事。相信经过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中国的现代化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他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实现中国现代化,很重要的是要让两岸和平稳定发展。如果两岸关系出现紧张,中国现代化就会受到制约、影响,所以中国现代化是和两岸关系紧密连结在一起的。

  王在希表示,当前两岸关系的形势越来越好,这个势头令人欣喜。回顾两岸关系,已经走过了重要的四大步:

  一、海峡两岸从五十年代开始曾处于隔绝、紧张对峙老死不相往来的状态;三十年前邓小平先生提出“和平统一”代替以往“解放台湾”的口号,具有历史意义;蒋经国先生也提出“三民主义统一”代替了“反攻大陆”;两岸气氛因此得以缓和下来。

  二、台湾方面在二十年前开放老兵赴大陆探亲,这具有象征性的意义,也突破了两岸交流,使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等得以展开。

  三、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三年间,海协会和海基会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汪道涵、辜振甫两位老先生以他们的睿智,使两岸两会能平心静气地坐下来商谈,并达成重要的协议。这又是一次突破。

  四、此次两岸周末包机启动,和大陆居民实现赴台旅游。在一九七九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当中,就已提出两岸“三通”的诉求。两岸经过近三十年的努力,这两个目标今天终于实现了。

  他指出,在两岸经贸交流不断扩大,两岸共识逐步积累,互信不断增加前提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就结束敌对状态,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行商谈,达成框架性的协议,这将使两岸在相当长时间内能和平稳定发展。

  王在希说,两岸同胞已经看清,两岸实现和平,共创双赢,共同发展,这对两岸同胞是最大的利益,都有好处。所以这是潮流,任何人都难以阻挡。

  由海协会与台湾“促进中国现代化学术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经过两岸专家两天的切磋,八日下午在中国文化大学圆满落幕。与会学者商定下届研讨会明年在内蒙古举办,主题为全球暖化。(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