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世锦赛女队创五年来最差 比赛能力需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体操世锦赛女队创五年来最差 比赛能力需提高

2010年10月25日 10:34 来源:体坛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体坛网北京时间10月24日,本年度世界体操锦标赛在荷兰鹿特丹结束。在女子六个项目的争夺中,中国队获得了2银1铜。这个成绩,也是继05年墨尔本世锦赛以来,中国女队在世界大赛中取得的最差成绩。

  在团体决赛中,中国女队就发挥出了近年来最为失常的一场:江钰源在高低杠项目中出现了掉杠,黄秋爽则是在高低杠和自由操比赛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失误,小将眭禄在自己的强项平衡木中掉下器械。最终,中国队落后于最后的冠军俄罗斯队0.7分,仅获得第三名。

  如果说,本届世锦赛中,中国女队唯一的闪光之处的话,那就是队长江钰源在女子全能比赛中摘得的银牌了。当然,邓琳琳在平衡木中拿下银牌也十分可贵,毕竟作为卫冕冠军的她还有伤在身。只是,江钰源的这枚银牌是中国女子全能选手在历届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当然意义更上一层。

  可以说,从06年中国女队在丹麦阿胡斯世锦赛中首夺女子团体冠军的那一刻起,比赛能力就有了一定的提高。当然,这也是因为非十分制更适合中国女队的原因。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队拿下了奥运会团体冠军,圆了多年以来的夙愿。一时之间,很多体操迷期盼着中国女队能够像男队一样统治世界。

  不过,虽然拥有着中国男队那样在世界上拔尖的难度,但中国女队的比赛能力却远远不如中国男队,团体决赛中各种各样的失利已经说明了一切。就连在单项决赛中,一向稳定的何可欣也出现了掉杠的失误,黄秋爽更是在一个B组动作上掉下器械。自由体操决赛中,来自上海的小将眭禄也没有把握住最后的机会,平时经常做的后直900接前直的连接做成了前屈。这样,已经连续四年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中至少能获得1金的中国女队,在本届世锦赛中出现了无金的尴尬。可以说,鹿特丹这个地方对于中国女队来说就如滑铁卢一般。

  何时才能让比赛能力有质的改变,成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虽然在高低杠和平衡木这两个项目中,中国女队有着冠绝于世界的难度,但关键在于她们没有办法让这些难度优势体现出来。在团体决赛开始前,谁能想到中国队是输在了高低杠和平衡木这两个传统强项上呢?如果说平衡木是个好练不好比的项目,那高低杠这个项目更让人匪夷所思了。中国女队不但在团体决赛中出现了两个人次的大错,预赛中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何可欣以及黄秋爽更是在单项决赛中双双掉杠。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罗马尼亚女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虽然在非十分制实行后,这支队伍由于难度上的劣势已经很难像以前那样大包大揽了,但罗马尼亚队可以做到两点:在团体决赛中零失误,以及单项决赛中抓住最后的机会。这一次,她们两点都做到了:团体决赛中,罗马尼亚队是八支队伍中唯一没有出现1.0分大错的队伍,虽然她们最后距奖牌还有一步之遥;平衡木决赛中,波尔加拉斯把握住了最后的机会,为罗马尼亚队增添了宝贵的一金。

  如果不提高比赛能力的话,中国女队在伦敦奥运周期恐怕难有作为。我们也希望这批小花能够在心理素质方面多下下功夫,真正地将训练中的水平带到赛场上来。(夏梓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