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三金王"邹凯落选亚运:早就想到有这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体操"三金王"邹凯落选亚运:早就想到有这天

2010年10月27日 09:0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 977名运动员组成的中国亚运代表团中,四川选手有34名。令人吃惊的是,北京奥运会体操“三金王”邹凯、跳水世锦赛亚军邱波并未出现在征战亚运会的大名单中。四川省体育局表示:“邹凯、邱波等名将或因为伤病困扰,或因今年参加国际大赛较多需要适当休整,从战略考虑没有出现在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阵容之中。这对四川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争取好成绩会造成一定影响。”昨天晚上,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了邹凯以及一手带出邱波的四川跳水队教练刘美川,详细了解了两人无缘亚运的原因。

  邹凯:四川有人我就高兴

  “其实我早就知道去不成亚运会了,只不过不好意思主动给你们说。”听说中国亚运代表团名单公布了,落选的邹凯显得很平静。“刚知道的时候有段时间闷闷不乐的,但时间久了就忘了,毕竟还要从头开始。”邹凯是北京奥运会“三金王”,在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夺得男团和自由操两块金牌。一直以来邹凯都把今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当作是努力的目标,不过现在他已经跟这两项重大赛事无缘了。

  谈到落选的原因,邹凯分析得很客观。“说实话,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我就想过可能会有这一天,有心理准备的。像我这样单项突出的运动员比不上全能型的,在队里位置没那么稳当。”邹凯的强项是单杠和自由操,这两个项目曾经是中国体操男队的弱项,在北京奥运会上邹凯成功弥补了这个空缺,是男团夺冠的成员之一。然而在邹凯心目中,他一直认为6个项目实力平均才是自己追求的目标,但练了几年,由于手臂力量相对较弱,邹凯在吊环和双杠上始终无法超越,他也就成了一个“偏科”选手。其实,在中国体操队参加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名单中,邹凯凭借着两个单项的实力仍有入选的希望,但在今年8月的全国锦标赛上,邹凯状态欠佳,输给了在这两个单项同样实力强劲的山东小将张成龙,直接造成了他的落选。

  就在前几天总结世锦赛时,中国体操总教练黄玉斌在表扬张成龙的时候还批评了邹凯,“以前邹凯几次大赛都砸锅。”昨天,邹凯告诉记者,“黄指导说的是2006年世锦赛的事情,我现在也没别的好说,只有继续努力。” 目前,邹凯在单项上依旧保持着世界上最高难度的动作,邹凯说:“突出单项实力,付出更多的时间和汗水,是我现在惟一能做的。”值得一提的是,在邹凯落选之时,同样来自四川、比邹凯还大一岁的冯喆入选了亚运名单,邹凯说这并不会让他感到郁闷,“都有这样的时候,2008年奥运会时冯喆没选上,当时他比较压抑,现在换成我了,只要四川有人我都会很高兴的。”

  教练:邱波服从统一安排

  17岁的邱波入选国家队两年,是目前中国男子跳台的希望之星。去年7月,邱波在罗马世锦赛上获得男子10米台银牌,是他参加国际大赛的最好成绩,今年邱波还代表中国队参加了青奥会的比赛,是男子 10米台和3米板的双料冠军。从邱波的成绩看,他落选亚运会让人意外。有传言称,邱波落选是因为在今年10月的全国锦标赛上成绩欠佳,当时预赛第一的邱波在决赛中仅名列第7。“其实,跟这个比赛没关系,早在7月第一次确定大名单的时候,就没有邱波,不参加亚运会应该是国家队的统一部署安排。”昨天,一手培养出邱波并将他送进国家队的教练刘美川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邱波今年连续参加了世界杯和青奥会,赛程安排相对密集,所以亚运会没有在考虑范围之内。

  “可能是考虑到亚运会的对手实力相对较弱,让一些年轻人去锻炼。”刘美川说,不去参加亚运会并不会影响邱波在国家队的地位,“目前邱波的训练水平还是很高的,在国家队属于前三位。”据悉,在男子跳台方面,邱波主要的竞争对手是周吕鑫、林跃、火亮等人,这一次周吕鑫、火亮进入了中国亚运代表团跳水名单。“邱波本人对没有参加亚运会也没什么情绪,毕竟他还是着眼未来,以后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还多。”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邱波落选,但在这份名单中,记者发现了一位并不为人熟知的四川选手———郑霜雪。18岁的郑霜雪来自西昌,目前是四川跳水队女子跳板主力,在两届全运会中拿过冠军。不过,她参加亚运会还是首次。四川跳水队主教练霍长福告诉记者:“郑霜雪还没有进国家队,这一次能参赛是很好的锻炼机会。”据悉,郑霜雪将参加女子1米板或女子3米板中的一项。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