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川晋升特级大师历时八年 成我国第14位棋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蒋川晋升特级大师历时八年 成我国第14位棋王

2010年10月27日 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2010年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在石家庄市落幕,26岁的北京蒋川以6胜4和1负积16分的优异战绩勇夺男子组桂冠,成为我国第14位棋王,同时晋升为特级大师。

  蒋川此次夺得含金量最大的全国个人赛冠军,没有谁会感到意外,可谓实至名归。从去年上半年开始,蒋川的等级分就超越了广东许银川坐上了头把交椅,并将领先优势保持至今。事实上,蒋川在几年前就已达到了特级大师的水平,至于棋界最看重的全国个人赛冠军,竞争是很充分的,关键就看能否抓住机会。

  学棋路中断又续上

  蒋川属于北京队,却不是北京人。蒋川生于温州市,6岁开始跟启蒙老师胡网英学棋,当年参加比赛就获得永嘉县青少年象棋赛冠军,并开始在温州市和浙江省的少年赛上崭露头角。可惜的是,蒋川不像一些棋手如许银川那样能在少年时就进入省专业队训练,而是一直继续正常的学业,这也是造成蒋川成名之前基本功不够扎实,布局面很窄的重要原因。

  蒋川在当地最好的初中读书,成绩也很优秀,与象棋却疏远了。考入重点高中后,可能是出于心底的召唤,蒋川重新迷恋上象棋,他顾不上学业与象棋的矛盾,也顾不上家人希望他考上重点大学,最终选择了象棋,频频出现在省市及全国的赛场。

  借象甲平台迅速成长

  18岁那年,蒋川得到了一个机会,代表湖南队出战2002年全国体育大会,在比赛中,蒋川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战胜了胡荣华、黄海林、李鸿嘉、才溢,弈和了吕钦、于幼华和卜凤波,仅输给许银川和张强,勇夺个人与团体双料季军,被誉为最黑的一匹“黑马”。自此,蒋川在象棋江湖上有了小小名气。

  2003年,象棋甲级联赛创办,这一比赛成了众多年青棋手锻炼成长的平台,正是依靠联赛,蒋川的棋艺得以迅速提高。蒋川之所以能得到这一机会,是因为北京队主帅张强,后者相中了蒋川,将他招至北京队,才使蒋川“英雄有了用武之地”。

  据说,蒋川是中国所有棋手中最为用功的一个,除了比赛,每天都保持至少8小时~10小时的训练。蒋川如此刻苦用功,一方面是有远大志向,另外,也是因为他的布局太差了。蒋川后手时就只用一种开局:斗顺炮,每次都是凭借自己在下彩棋时练就的强大中局战斗力才慢慢扭转形势。不过,现在再没有人说蒋川的布局不行了,相反,高手对他的评价是:没有他不知道的最新布局。对此,蒋川表示:“我下棋的天赋只能算一般吧,但是我觉得勤能补拙。”

  两川争流谁更先?

  在谈到蒋川的时候,必须同时谈到另外3个人:广东许银川、浙江赵鑫鑫、湖北汪洋,这3人,是蒋川成长路上的奇妙对手,也将是蒋川一生的竞争对手。而本次全国个人赛,蒋川与这3名奇妙对手全部都扯上了关系。

  先说许银川。蒋川从去年上半年开始,等级分超越长期高居首位的许银川,坐上了等级分第一的交椅。但是,说到当前的象棋第一高手,人们还认为是许银川,蒋川虽然在等级分上超越了许银川,但象棋的造诣还未能超越许银川,蒋川也自认为自己的天赋绝对不如许银川。这一次全国个人赛,已经高居等级分上第一位差不多两年的蒋川,在今年的象棋甲级联赛中目前胜率最高,可以说是蒋川的最大机会,更重要的是,上届冠军许银川因为要参加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而放弃了卫冕个人赛的机会,这也是许银川这么多年来第一次缺席全国个人赛,这使得蒋川少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虽然蒋川这次夺冠并晋升特大可谓实至名归,但许银川的缺席总让人觉得有点遗憾,因为自从蒋川在等级分上取代许银川坐上头把交椅后,他俩的竞争就白热化了。事实上,这两年来,“两川”几乎包办了各种比赛的冠军。“两川争流谁更先?”这是中国象棋今后的一大悬念和看点。

  “双子星”竞争中成长

  再说湖北的汪洋。汪洋可以说是蒋川最重要的竞争对手,两人同龄,一直以来,蒋川与汪洋被视为中国象棋的双子星,这几年来,蒋川与汪洋的实力和战绩已表明,虽然他俩还只是大师,但水平完全够得上特级大师了,晋级特大只是时间问题。

  这对“双子星”就这样一直在相互竞争中成长,而在2007年19岁的浙江赵鑫鑫夺得全国个人赛冠军并晋升为特大后,象棋界就在猜测,究竟是汪洋还是蒋川会成为继赵鑫鑫之后的第14位全国个人赛冠军呢?这一次,蒋川在两人的竞争中再度走在前面,戏剧性的是,蒋川在本次个人赛中唯一的败局,就是输给了汪洋。

  “买棋事件”结下梁子

  最后要说的赵鑫鑫就更是与蒋川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了。2005年的全国象棋大师赛,他俩都有可能夺冠并借此晋升特大,但最后一轮出现的“买棋事件”将一切都改变了。

  “买棋事件”颇为曲折离奇,先是两人之间的“君子协议”,然后是蒋川告发了赵鑫鑫,最后,赵鑫鑫被取消了冠军和晋升特大资格,并被禁赛一年。这两位年轻棋手也因此反目成仇。象棋界后起之秀竞争之激烈,由此可见一斑。

  仅仅两年后,比蒋川小了4岁的赵鑫鑫在2007年的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上夺得冠军,并晋升为特级大师。事实证明,这几个棋手都是当时中国最有希望的新秀,只要抓住机会,就有可能成为特级大师。这一次的全国个人赛,两人没有机会相遇,因为赵鑫鑫后来战绩不佳,名次掉到后面去了。

  这一次个人赛,在母亲的陪伴下,具有温州人精明头脑和执著精神的蒋川终于修成了正果,他自己也感慨良多:“特大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我从大师升特大花了8年的时间,经常也对自己失去信心,但总算熬过来了。成为棋王感觉心里特别宽敞,以后会更严格的要求自己。”

  “战斗,正未有穷期。”作为棋手的蒋川,在追求棋艺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想继续保持等级分第一,还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