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圣火韶关传递 千年古城闪耀“潮流”之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圣火韶关传递 千年古城闪耀“潮流”之光

2010年10月27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韶关10月27日电 题:亚运圣火韶关传递 千年古城闪耀“潮流”之光

  中新社记者 李凌

  27日上午,第16届亚运会“潮流”火炬在广东北大门韶关传递,80名来自中国各地的火炬手和几十万名兴致勃勃的观众,在颇为寒冷的秋风中共同演绎了一段激情亚运的火热篇章。

  9时25分,在武广高铁韶关站宽阔的广场上,庄严而激动人心的亚运火炬传递仪式正式开始。雅典奥运跳水冠军、广州亚运形象大使杨景辉从韶关市委书记徐建华手中接过“潮流”火炬,开始了首棒传递。

  武广高铁韶关站是进入广东的第一站,它以关口的造型,向世人展示了韶关这座千年古城在历史上作为重要税关和军事关口的双重含义;而现代化的设计风格和火车站前宽阔的大道,则显示了千年古城正焕发着新的活力。

  80名火炬手以武广韶关站为起点,途经韶关大道、工业西路、工业中路、立交桥、新华南路,最后到达西河全民健身广场,全长10.8公里,“潮流”火炬在瑟瑟秋风中一路闪耀。

  沿途几十万名来自珠三角、湘、赣邻近城市及韶关周边地区的群众,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和亚运旗大声欢呼,打出胜利的手势,为火炬手加油。

  11时05分,最后一棒火炬手、韶关籍赛艇运动员冯汉强到达终点西河全民健身广场,韶关市政协主席邓苏夏接过融汇着火红木棉英雄气与壮阔珠江岭南风情的《潮流》火炬,与冯汉强共同点燃火炬盆。

  此时的健身广场人山人海,彩旗飘扬,宛如欢乐的海洋。锣鼓声声中,几十只形象逼真的彩狮精神抖擞地舞了起来,两旁的观众摇旗呐喊。

  78岁的林玉香老太太的满头白发在观众中显得格外醒目。林老太精神奕奕地跟着大伙欢呼着“支持中国、支持亚运”,虽然只有一颗门牙,但笑起来却格外动人。

  11时30分,火种护卫在万众瞩目中庄严地收回火种,传递活动在一片庆祝声中结束。

  杨景辉在跑完第一棒后很快便乘坐武广高铁回了广州,“能传递手棒火炬真的很开心,本来想等火炬传递结束再走,但确实太忙了,还有许多亚运会的准备工作要做。”杨景辉是广州亚运会形象大使,要参加很多亚运宣传活动;而作为本届亚运会跳水竞赛副主任,更是有很多前期工作等着他完成。

  火炬手曹素娟是韶关市一名普通的邮政女工,在传递结束后仍难掩内心的激动:“我一个普通女工,能参加亚运圣火的传递,真是一辈子的荣耀。”曹素娟告诉记者,11月12日亚运开幕当天刚好是她的生日,所以对这届亚运会感到特别亲切。

  韶关是本届亚运会火炬传递的第16个城市,广东省内的第12站。80名火炬手中有31名为韶关选拔,都是各个行业推选出来的优秀代表,也有在平凡工作岗位上长期尽职尽责取得不平凡成绩的运动员、公务员、军人、教师、学生。

  韶关有广东北大门之称,毗邻湖南郴州、江西赣州,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古有唐代名相张九龄、近有抗日名将薛岳、张发奎。韶关还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其著名景点丹霞山在今年8月刚刚入选世界自然遗产,而禅宗祖庭南华禅寺和广府人故乡珠玑古巷亦坐落在韶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