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亚运会,广州有幸更有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人民日报评论:亚运会,广州有幸更有为

2010年11月03日 09:4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承办国际大型体育盛会与城市的发展,两者有无因果关联?如有,孰先孰后,还是互为因果?广州筹办亚运会的过程为这一争论提供了新的例证。

  一般说,发达国家的申办城市基础设施较为完备,无需借盛会谋发展;发展中国家则希望在具备一定条件时,利用盛会的高标准和综合要求,将城市建设推向更高水平。国情、市情不一,思路和做法也不相同,并不存在此是彼非的简单区分。

  美国是举办奥运会次数最多的国家,尽管也要为奥运会增建体育场馆和相关设施,也会因各国观众的到来而拉动旅游业,但城市本身很少为此大兴土木。

  韩国曾在上世纪80年代接连举办亚运会和奥运会,当时的汉城向汉江南岸拓展,筑路架桥,建造楼宇,形成了日后繁华的都市新区。若不是体育盛会做东这样难逢的契机,那块面积不小的新区不知要拖后多少年才能有模样。然而,到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前,韩国人懂得了环保的重要性,新建球场注意不要破坏环境,还要尽量使其“绿色”。

  这也是发展过程中逐步认识到的。广州几度承办大型盛会,助推了城市建设。为迎亚运维护和改建老旧场馆,适量增建日后可做大众健身去处的新场馆,只是城市改造的一小部分,更多的气力花在治理空气和水污染以及道路交通上,朝着天更蓝水更绿的目标努力。有了机遇,这些迟早都要做的事情便可大大提前。

  因具备基础而获得机遇,因抓住机遇而更大发展,这应该是未来的趋势。广州有幸,广州有为。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