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玮峰成亚洲足球先生候选人:从未放弃为国征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李玮峰成亚洲足球先生候选人:从未放弃为国征战

2010年11月03日 09:43 来源:体坛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李宏文报道 11月2日下午,亚足联官网发布本年度亚洲足球先生15人候选名单,在K联赛效力的李玮锋再次成为“中国独苗”,当时大头正在水原三星的基地内与球队进行训练。半个小时后,当本报记者把消息告诉他时,大头竟然平静地表示:我马上要回去冲个澡,让自己先冷静冷静,过一会儿咱们再说……

  北京时间2日晚,大头接受了本报的独家采访。

  体坛:能先说说你是怎么冷静的吗?

  李玮锋:跟队友在基地的桑拿房待了一会,然后回房间上网核实这个消息是不是真的。我真的很意外,真的很意外。

  体坛:记得去年你在得知自己入选了亚洲足球先生的候选名单后,显得异常兴奋,而这次“蝉联”反而低调了很多。

  李玮锋:说句心里话,兴奋是肯定的。去年获得提名很开心,今年再次进了候选人的名单,作为一个中国球员两次得到这样的认可和关注,哪有不开心的?但是为什么没有去年那会儿这么激动呢,我想,可能是自己经历过一次这样的荣誉,去年的兴奋,是因为背井离乡来到韩国,完全像个新人,期待着被外界认可,期待着证明自己。

  今年真就不一样了,经历过球队的动荡、变化,从低潮到夺冠,而我能够用自己的实力延续去年良好的状态和势头,应该说,直到今天,我还没有认认真真把自己今年的经历好好反省一下,所以,当这个消息真的传来,而且被证明是真实的时候,我还是觉得很突然。

  体坛:今年的候选人与去年相比,你是唯一蝉联的人,有的人会说这是别的国家在进步,但是也说明,中国足球至少在原地踏步。

  李玮锋:别的国家在不断地进步,这是事实,但是我不认为中国足球在踏步不前。虽然这一年中国足球给外界的印象一直是负面新闻不断,但那都是以前的事情,我们现在这么大张旗鼓地整治、重视,反而说明中国足球在一点一点地进步。这就像防守反击一样,把后场清理好了,再进攻,才能没有后顾之忧。

  至于蝉联不蝉联的,还真别太在意,至少我知道,今年入选的朴智星之所以去年没入选,是因为他当时表示,他参加不了亚足联的颁奖仪式。

  体坛:你的话听起来越来越正统了,球迷们反而更喜欢听那个更有个性的李玮锋的感受。

  李玮锋:不是我说得正统,是我心里真就这么想的。去年那次入选,我记得国内有份报纸的标题大概叫“这次,我可以代表中国了吧?”但是今年,我更深刻的体会是,我们国内很多人一直对中国足球抱着悲观的态度,说这说那的都有,但是要看到,即使我们再悲观、绝望,中国足球在亚洲还是有他的地位,是任何人都不能忽视的。如果大家想听我一句真心话,这就是——中国足球,能让外人记住。

  体坛:与去年一样,这次入选的其他十四名候选人都有着显赫的经历和战绩,而按照亚足联关于足球先生的评选标准,必须是参加了亚足联主办的赛事才有资格。而你的入选,相信是因为你代表水原三星队参加了亚冠并且打进了八强,但是平心而论,仅仅这样的成绩,还不足以问鼎。

  李玮锋:确实是。亚足联有严谨的评判规则和标准,但是我还是那句话,能够当选候选人,说明我们中国足球、中国球员在亚洲还是拥有一定地位的,还是被人家认可的。不过你看同样入选的朴智星、本田圭佑和澳大利亚的卡希尔,人家可是参加了世界杯的,前两个还打了欧冠。所以,认可归认可,我们的差距还是显而易见的。

  体坛:你以前表示过希望重回国家队的愿望,但是一直没有任何音讯。你觉得,这次当选候选人,会不会对你重回国足起到帮助?

  李玮锋:这个话题不应该由我去评说。

  体坛:你再次入选亚洲足球先生候选名单与国家队长期给你吃闭门羹,相信一定会是这几天媒体和球迷热议的话题,你现在对回归国家队还抱有希望吗?

  李玮锋:对国家队我一直抱有希望,也希望有一天,我还能穿上国家队的战袍。踢这么多年球,我自己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没有放弃过,从深圳来上海,后来到武汉,再到水原,这个念头一直在跟随着我。别人说我身上有股狠劲,说白了,就是我为了一个目标,可以忍受一切、可以咬牙坚持,这一点,我特别自信!

  体坛:如果国家队以你年龄大、场上容易冲动为由拒绝你呢?

  李玮锋:对于自己身上以前不好的东西,我一直在努力地改正着。不过,有些事情得一分为二地看,就拿10月底我们队的韩国足协杯决赛来说吧。我们1比0领先釜山偶像队后,对手的气势很盛,下半场一直压着我们打。我当时是场上年龄最大的队员,虽然是一名外援,但是我必须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年轻的韩国队友。在一次跟对手的拼抢中,我跟对方发生了冲突,但绝对不是那种恶意、报复性的冲突。虽然我得了一张黄牌,但是我的队友能够从我的态度中振作,能跟对方硬碰硬地对抗起来,我的目的就达到了。这种决赛,就是一场定生死嘛,如果不拿出点血性来,冠军很可能就没了。所以,同样是得牌,要看出发点和作用。

  体坛:如果亚洲杯前你还是不能回归国家队呢?

  李玮锋:我只是一个球员,认真训练、比赛,保持好状态,这就是我要做的,像我在俱乐部一样。至于教练用不用我打,让我打什么位置,我只能而且必须服从。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做好各种准备。一个没有准备的人,遇到事情很容易找不着北。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