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女排0比3负俄罗斯 因为没有奢望所以淡定

2010年11月04日 14:3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0∶3,和很多人赛前预料的一样,和俄罗斯女排的比赛基本上一边倒,中国女排毫无悬念地输掉最后一场小组赛,最终以小组第四名的身份晋级十六强,接下来她们将转战东京,迎战日本、塞尔维亚、波兰和秘鲁这四个对手。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虽然昨天这场比赛中国女排几乎是完败于俄罗斯女排,但中国女排场上心态和前面几场相比却有了明显的改观,虽然一直大比分落后,队员们的心情却相当淡定,每打出一个好球都相互微笑着鼓励。

  差距,已经不是一个档次

  输了,而且是大比分完败。想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在赵蕊蕊伤势复发的情况下,依然靠队员拼搏惊天逆转俄罗斯女排拿下奥运会金牌,很多人很难受。但是理智一点说,和加莫娃、索科洛娃重新归队的俄罗斯女排相比,两年内多次换帅的中国女排整体实力确实不如人家了。

  不是吗?

  即便不看昨天两队比赛的过程,就看小组赛成绩吧,实力超强的俄罗斯女排五战全胜,而中国女排两胜三负。主教练俞觉敏实话实说:“俄罗斯是世界强队,今天她们在比赛中发挥很好,发球、拦网和进攻给了我们很大压力。”

  承认差距并不丢人,就像俞觉敏说的那样,虽然实力和对手有差距,但是中国女排队员昨天的比赛也有收获。他在比赛中派上的新人张磊、杨婕和沈静思发挥不错,得到了锻炼。

  根基,已经难以建高楼

  中国女排曾经的辉煌让大家对这支队伍一直有很高的期望。

  总是觉得六年前我们是奥运冠军,两年前我们再不济挂的还是铜牌,如今沦落到和多米尼加死磕争夺出线权,遇见老对手俄罗斯女排未战先降,是可忍孰不可忍,这样想心情不恶劣都不行。

  “换教练!”、“(某球员)滚蛋!”很多过激的言论脱口而出,爽快是爽快了,但是这样就能让中国女排重新辉煌起来了?真的是换个教练,换个球员就能解决问题了吗?

  从蔡斌到王宝泉,从王宝泉到俞觉敏,教练在换,队员也在换,结果怎么样大家都不是瞎子。就记者近些年来采访见闻来看,中国女排沦落到如今这样地步并不是某个教练的水平问题,而是因为支撑中国女排发展的根基——排球联赛早就出问题了。

  有媒体这样描述各省市排球队的情况——“省市排球教练们平时更多气力,不是放在抓业务上,而是苦口婆心劝队员们千万别改行。每天苦练、频繁受伤,换来的是每月一两千元收入,退役后满世界自谋生路……少把女排精神挂嘴边了,有本事你把自家闺女送去练排球先!”

  再举个技战术的例子。有人热心地提醒中国女排教练组——现在其他队伍都用两个主攻和自由人接一传,中国女排为什么不效仿呢?建议说不定是好建议,但是如果他知道国内排球联赛绝大部分队伍中的主攻都不太接一传的话,就会明白有些看上去行得通的东西,却在中国女排身上很难实施的原因了。

  还是那句话,如果看不到排球联赛质的改变,今后碰到更多中国女排失利的消息,大家还是“努力保持淡定”吧。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